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嫦娥三号专题  >  航天质量文化 > 正文
 

航天科工质量负责人航天质量日谈质量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0日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在质量制胜战略的指导下,针对新形势、新特点,遵循质量工作规律,创新质量工作模式,实施“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质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合“3·22”航天质量日活动的开展,特别是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质量工作,各院、基地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思考质量工作中亟待加强和改进的问题。
  中国航天报现摘发各单位主管质量的领导同志的有关体会,希望引起广大干部职工的思考,共创质量工作新局面,为迈向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打下坚实基础。

  一院 循序发展 夯实基础

  重组后的一院面临型号任务增加、项目和产品种类更加繁杂、基础管理能力较弱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近期以来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了型号质量管理。随着8511所、航天测控公司等单位的加入,一院型号任务激增,如何把住型号质量关,交付质量过硬的合格产品,成为当务之急。为此,一院通过召开现场质量问题分析会、聘请专家现场指导整改、协调与各方接口关系等活动,牢牢把住了型号产品质量关,使交付的型号产品合格率达100%,获得了型号总体单位的好评。
  二是启动开展院本级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一院要开拓市场,除了提高自身实力外,还必须要取得进入各种领域和市场的资质。通过多次调研,一院最终确定了建立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的模式。目前,一院正在开展相关工作,力争今年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三是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建设,确保科研生产和质量管理有章可循,有效实施。一院重组后,已编制完成128项规章制度。
  四是做好规划,为今后发展指明方向。一院制定了“十二五”综合发展规划等。在规划中,对质量、工艺、标准化等技术基础能力进行了充分论证研究,提出了发展目标、思路和重点工作。
  一院在今年质量工作要点及质量工作计划中突出型号质量“归零”、过程监督控制、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技术基础能力建设。通过落实计划、资源及监督检查,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基础建设,逐步积累,循序发展,促进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为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院 落实责任 提升能力

  今年,二院型号任务多、技术难度大,要全面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就要以质量促进度,以质量保成功,以质量保任务的全面完成。二院全年质量工作的抓手就是落实质量责任,强化质量管理,完善型号质量工作的长效机制。
  今年,二院要进一步强化型号关键环节质量控制,重点做好型号产品保证策划,强化策划的系统、全面、深入;加强型号产品特性分析和测试性分析,强化分析的充分性、有效性;加强设计质量控制,确保设计质量问题比重进一步降低;加强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工作,注重可靠性试验的充分有效性;进一步做好型号飞行试验风险分析和评估;进一步加强质量问题“归零”,注重“归零”工作质量,强化管理“归零”和管理改进;开展质量可靠性数据包建设,推进质量管理的精细化;大力推进并高质量地完成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工作,强化体系的执行力,促进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通过颁发质量责任书,全面实施型号试验场故障率、故障返修率和使用故障率等“三率”的考核奖惩,确保质量责任的层层分解和落实;大力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夯实质量基础,提升产品保证能力。
  质量是航天事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二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质量制胜战略,推进“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促进质量管理能力的跨越式提升,确保型号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促进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三院 面临挑战 体系为基

  在型号工作中,三院始终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铁腕抓质量,持续、系统地提高质量保证能力和水平。
  过去的几年,三院秉承“系统管理、预防为主、一次成功、实行法治”的方针,在质量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针对当前“任务重、难度大、试验多、交叉大、风险高”的严峻任务形势,三院正以“体系为基”,做好型号质量工作策划,狠抓各项计划和规章的落实,并结合质量保证方法研究、队伍能力建设以及质量问责等系列措施,系统强化型号过程质量控制;以“大质量”的理念为引导,狠抓各类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把关作用,加强可靠性设计和试验验证,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设计质量
  同时,三院还将型号工作中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思路和方法延伸到外协配套单位,通过强化“选点、交底、攻关、把关”环节,不断改进外协产品质量。运用管理的系统方法,通过质量分析例会制度和主动管理“归零”,深入剖析典型质量问题,系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完善管理规章和技术规范,促进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随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质量制胜战略的实施,三院将进一步推进“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努力培育优秀的质量文化,积极为质量责任主体提供有效的工作方法、工具和手段,更好地迎接科研生产任务持续增长和技术难度不断提高带来的对质量工作新的更大的挑战。

  四院 创新模式 加强掌控

  四院的型号配套单位众多,且绝大多数与四院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如何在这种研制生产配套关系中取得管理成功,需要四院在借鉴成熟的质量管理方法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摸索形成有四院特色的管理模式。
  第一,文化和理念的认同,是做好外协外购管理工作的基础。“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四院的核心价值观,在多年来的型号研制过程中,四院与配套单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和理念。根据自身特点,四院组织成立了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军地联合领导小组、生产厂所质量保证体系等有用户和配套单位参加的协作体系,借助协作体系平台,宣传四院的文化和管理理念,与用户、配套单位加强沟通,达成共识,推动协作体系的健康发展。
  第二,提升总体管理能力和技术掌控能力,是做好外协外购管理工作的关键。这需要四院提升总体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加强对关键技术的整体规划和研究工作,提升总体技术的抓总能力,做到“两头在内、中间在外、核心在手”,提高对“小核心、大协作”体系的驾驭能力。
  第三,开展管理创新,是做好外协外购工作的推动力。四院“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探索适合发展的外协外购管理模式,建立核心供应商战略联盟,形成互惠合作的伙伴关系;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建立供应商管理信息系统和评估体系;继续推进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实施,提高管理效率;开展技术采购和知识产权共享的研究,提高外协外购环节的技术掌控能力。通过管理模式和方法的创新,推动外协外购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六院 推行理念 严控成本

  去年,六院质量工作扎实深入、成效显著,为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六院在巩固去年质量技术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强化质量意识、推进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主题,全面推行“零缺陷”管理理念,大力实施成本战略,努力建设质量效益型研究院。
  今年,六院将在总结航天质量管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质量体系换版工作,对推行“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工作进行系统策划,研究制定实施“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的方案、措施和计划,将“零缺陷”管理的相关理念和管理要求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在推行“零缺陷”管理过程中,强调以人为本,遵循“重心前移、预防为主”的原则,实施系统管理,强化过程质量控制,加强质量策划工作,确保产品目标的实现。
  与此同时,六院还要不断提高全员的质量成本意识,进一步加强质量成本管理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在产品设计方案、工艺方法选择、生产组织方式、产品交付、使用培训、售后服务等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各个环节中,控制和节约成本;通过工艺优化细化,逐步梳理工艺流程,剔除无效作业;通过专项课题研究,建立和完善六院质量成本的统计、核算、分析工作,严格控制质量成本;质量技术部门联合工会、团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以“降耗增效”为目标的群众性活动,倡导全员参与成本控制;有针对性地开展课题研究,解决重点工序中的损耗问题,杜绝“出血点”。

  七院 瞄准目标 打造精品

  今年,七院主要技术质量目标是无重大安全、技术质量事故;设计成品合格率、合同履约率、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全部达到100%;争创国家鲁班奖1项、省(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咨询奖6项、省市级优质工程6项、国家级文明工地1个、北京市样板文明工地1个、省级文明安全工地6个。
  今年,七院结合自身实际,加强了质量策划,明确了质量目标和工作措施,制定了质量提升计划,力争在3年~5年使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加强质量回访和信息收集反馈力度,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去年,七院根据质量回访信息制作的《质量启示录-设计篇》,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七院将《质量启示录-施工篇》的编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利用质量启示录等形式,加强对全员的质量意识教育,将质量警示教育长期化,杜绝低层次质量问题和人为责任造成的质量事故。
  七院还积极开展质量隐患的防范工作,在设计、施工的各个阶段策划,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质量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和设计、施工质量的监督。
  今年,七院还将加大对科技创新经费的投入和科研管理工作力度,修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起草科技创新奖评审办法;力争完成2项~3项科研课题立题、2项~3项专利申请。多种渠道收集标准规范情报信息,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工程建设规范、标准编修和工法的编写工作,努力提升和扩大七院在业内的声誉,为七院综合甲级设计资质的申报提供支持。

  九院 强化职责 追求卓越


  今年,九院的质量目标就是确保型号大型试验成功率达90%以上,其中批量生产型号抽检试验成功率达100%,批量生产型号大型地面试验成功率达100%,研制型号方案不出现反复,大型地面试验成功率达90%以上;型号厂内一次交检合格率达99.1%以上,综合废品率低于0.9%,顾客满意率超过90%,人为重复性故障和质量事故为零。工作思路是强化质量基础,创新质量文化,促进质量工作机制长效;狠抓两大难点,即设计质量控制和外购外协质量控制,突出一个重点,即检验管理,实现源头控制能力提高;加强方法应用,强化系统预防,追求质量经营绩效卓越。
  对此,九院以质量监督检查、审核为手段,继续强化质量职责的落实,做好自主管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一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充分发挥质量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和自主管理、“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质量经营的思想,为全员参与质量管理、质量预防、质量改进提供必要的资源,大力推广各种工程技术方法和管理方法在本单位的应用。
  二是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车间处室行政“一把手”的基层领导作用,以车间处室级管理评审和月度质量监督检查为载体,促进其质量职责的落实,寻求持续改进的机会,实现质量管理自主化。
  三是各级各类人员要牢固树立做“质量的主人”的责任意识和自主管理意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质量修养”和综合素质,自觉履行质量管理体系赋予的质量职责,确保“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真正实现全员预防和系统预防。

  061基地 规范管理 务求突破

  去年,061基地取得了型号飞行试验成功率100%的优异成绩,顺利完成了各项质量工作。今年,面对艰巨繁重任务,061基地将坚持质量制胜战略,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为圆满完成科研生产任务提供重要保障。
  一要继续抓好质量管理基础建设。坚持“体系为基、一次成功、持续改进、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强化全员质量意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二是要稳定型号生产质量。061基地将坚持不懈地加强职工质量意识教育,正确处理进度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型号外协、外购产品的过程质量控制与管理,切实稳定好批量生产产品的质量。三是要规范研制型号质量管理。新型号的质量管理是061基地今年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基地将认真做好产品实现策划,制定型号质量工作计划,加强设计质量监督,产品过程质量控制要正确处理研制进度与质量的关系,严格按“双五条归零”的要求处理质量问题。四是外贸产品质量管理要取得突破。外贸产品质量管理是061基地今年面临的新课题。基地将认真研究外贸产品质量管理的特点,确定具体产品的质量控制要求,明确质量监督和验收程序,建立外贸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外贸产品质量管理。五是外协配套质量管理要有新举措。今年,基地要争取外协配套产值突破14亿元,产品涉及重点工程及重点型号。061基地将制定外协配套产品质量管理办法,建立外协配套产品质量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巩固和提高各相关单位的地位,促进基地配套事业的发展。

  068基地 调整改革 推动转变

  近期,068基地针对基地机关质量管理力量薄弱,对科研生产质量控制指导管控不力等问题,大刀阔斧地进行了调整与改革,推动质量管理由虚到实的转变,为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开展了组织调整,加强了质量管理力量。基地成立了质量技术部和科研生产部,凸显了强化质量管理和科研生产过程控制的要求。二是进行了管理思路的调整,突出了质量工作重点。今年,基地明确要求继续推进“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以过程控制和现场管理为重点,确保检验合格率达100%,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并要求完善质量分析会议制度,严格奖惩,促进各项质量工作的完成。三是推进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的有机结合。基地明确提出质量工作要围绕基地的工作目标,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认真制定 “十二五”质量工作规划;按照型号科研生产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深入开展科研生产和服务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严格过程质量控制,确保型号产品检验合格率达100%;杜绝低层次质量事故,确保质量问题100%“归零”;完善型号产品可靠性工作系统,提升型号配套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进一步加强计量、标准化工作,加强基地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继续推进“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深入开展预防型质量文化建设、6S管理创牌工作和产品顾客满意度评价工作;坚持和完善质量分析会议和报告制度,加强质量信息的分析和应用工作;积极开展质量教育与培训;加强质量考核,严格质量奖惩。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国防科工局 承办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