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嫦娥三号专题  >  航天质量文化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 培育航天质量文化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0日

中国特色的航天文化是中国航天创造力的体现,是中国航天人品格的体现。航天质量文化是航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50年来,航天科技工业积淀了深厚的航天质量文化底蕴,它体现着中央领导对我们的教诲和期望,融合了几代航天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是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质量方面的体现,是航天事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无形资产。培育航天质量文化,就是为航天产品研制生产及质量管理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航天质量座右铭——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上世纪60年代,针对航天型号技术复杂、质量与可靠性要求高的特点,周恩来总理提出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高度概括了航天工作者应具有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是我们的工作态度,周到细致是我们的工作方式,稳妥可靠是我们的工作要求,万无一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几十年来,“十六字方针”一直深深地印刻在航天人的脑海里,自觉地体现在航天人的行动上,成为航天人永恒的座右铭。

在今天,周恩来总理的“十六字方针”,对航天科技工业仍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指导作用。我们将其作为航天产品研制生产及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逐步形成了中国航天的“零缺陷”理念,其内涵有三个层次:一是追求各项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第一次就做对,做好;二是力求型号研制、生产和服务中各环节、各零部件、各项操作全面优质、准确无误;三是要求型号研制大型地面试验、飞行试验等任务圆满完成。“零缺陷”的理念重在指导我们的行为过程,旨在影响我们的行为结果。只有对每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能确保航天产品高质量,才能确保最终产品无故障,才能确保型号任务万无一失。追求“零缺陷”,是完成型号任务最主动、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途径。

二、航天质量理念——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

航天科技工业一直受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是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江泽民同志指出,太空已成为新的制高点,未来的非接触战争将很可能以航天为核心。航天技术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航天产品的质量事关国家地位和形象,事关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大业,事关航天科技工业和航天应用领域的战略性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就是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体现。

胡锦涛同志指出,保质量就是保安全、保战斗力、保胜利。航天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着航天员、解放军官兵、员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航天企业讲质量,首先是从国家、用户和社会的利益出发。航天产品的质量根本上决定航天科技工业的生存和发展,如果没有高性能、高可靠的航天产品,航天企业便失去了生存的根基。

对于企业来说,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市场是海,质量是船,名牌是帆。没有船,就不能在大海中游弋,没有高质量的名牌产品,就不能在市场的大海中扬帆远航。航天科技工业的性质决定着只能以质量求效益,追求高质量就是追求高效益。多年实践告诉我们,确保型号成功是实现航天科技工业最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前提。

因此,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是中国航天人必须树立的质量理念。

三、航天质量行为准则——严慎细实

“严慎细实”是从载人航天工程等型号研制过程中提炼出的航天人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严慎细实”四个字有着内在的联系。“严”字当头,强调严谨的作风、严密的策划、严格的要求、严肃的处理。“慎”是强调对于高风险的航天工程必须持审慎、谨慎的态度,要求综合权衡、吃透技术、规避风险、控制状态、试验验证。“细”是强调对于复杂的航天产品必须采用细致的工作方式,关注细节,精细管理。“实”是航天型号质量工作的落脚点,要求作风务实、责任落实、基础夯实、信息真实,重在取得实效。

四、航天质量文化建设方略——以人为本和全员参与

人的因素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决定因素。质量文化既是企业的文化,又是员工的文化。质量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不断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培养员工掌握和运用质量管理方法和工程技术的能力。

航天产品研制生产是成千上万人参与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人的失误都可能导致严重的质量事故。因此,航天质量文化建设必须实施 “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方略,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规范员工的质量行为,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而实现以高素质的员工完成高质量的工作,以高质量的工作保证高质量的产品,以高质量的产品创造高效益的业绩,以高效益的业绩实现员工高质量的人生价值。

在航天质量文化建设中,我们不断摸索和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质量活动。每年的“航天质量日”活动,是持之以恒开展全员质量意识教育的重要方式,根据当年的质量形势和质量工作的重点确定活动的主题和方式,注重典型质量案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航天产品研制生产中摸索并推广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和达标”活动,强调党、政、工、团大力协同,把质量管理与班组建设相结合,发扬班组团队精神,体现研制生产一线员工个人价值,是一种新型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受到基层员工的喜爱。“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正在深深地融入员工的脑海中。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国防科工局 承办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