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嫦娥三号专题  >  工程配套 > 正文
 

北京华云星地通公司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0日
  北京华云星地通公司是一家专门承接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建设、从事与各种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相关的系统集成、卫星遥感应用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目前国内产品齐全、技术领先的卫星遥感地面应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系统集成和卫星遥感应用增值服务的供应商,自成立以来,高质量地完成了我国风云系列(FY-1/2/3)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包括卫星运行控制中心、卫星资料处理中心、卫星指令和数据接收站)、海洋卫星系列(HY-1A/B)地面应用系统、嫦娥工程(CE-1)地面应用系统、风云卫星数据广播(FENGYUNCast)系统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工程项目。

  北京华云星地通公司承接的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的运行管理分系统应用软件(OMSA)和数据管理分系统应用软件(DMSA)的研制任务,OMS是地面应用系统业务流程自动化的“运行管理中心”,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各分系统的业务工作,共同实现上述工程目标。DMS是地面应用系统的数据管理中心,负责地面应用系统各类数据的存储、备份并向用户提供数据应用服务。在完成上述两个分系统业务软件研制的基础上,星地通公司还承担了应用系统总部各分系统的应用集成任务,既要负责基本系统的性能测试,还要承担整个应用系统的集成测试。

  星地通公司在总结多年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工程建设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适用于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建设的业务应用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工程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星地通公司自主研发的:面向应用与服务的系统体系结构模式、设计模式、实现模式与集成模式;基于模式的特性驱动软件开发方法学和系统应用集成方法学以及符合GB、GJB的业务应用软件开发和计算机系统应用集成的工程规范。所有这些都已成为星地通公司在完成嫦娥二号任务中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国防科工局 承办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