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嫦娥三号专题  >  国外探月活动 > 正文
 

搭载印度大国梦想的“月球初航”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19日
  2004年11月23日,印度西北部的旅游胜地乌代普,第六次月球探测与利用国际会议正在召开。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的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月球项目中的国际伙伴关系”的长篇报告,给所有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在近几年迅速崛起,并努力展示自己的大国形象。40多年来,印度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航天事业。如今,印度是世界上第五个研制和发射遥感卫星以及第七个用自制运载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并且能够用自己研发生产的低温火箭发动机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牢牢占据着世界航天第六强之席。时至今日,“没有空间技术的印度注定永远落后”已成为印度精英群体的共识。

  有了坚实的航天技术作后盾,在新一轮的探月热潮中,立志跻身航天大国之列的印度,绝不愿意只作探月旁观者,而是想要一展身手。就在中国的神舟5号载人飞船浴火冲天,一路绝尘之时,印度也开始宣传自己雄心勃勃的探月计划。

  印度在2000年前后就对月球探测开展了相关讨论,随后开展了预先研究。2003年1月,在孟买举行的印度科学大会上,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亲自揭开了印度探月计划的序幕。他在这次大会上宣布:“现在是印度实现探月梦想的时候了!”

  2008年,印度首个无人月球探测器 —— 月球初航(又称月船1号)将由本国研制生产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最终进入距月球100千米、倾角为95°的极轨圆轨道,开始长达两年的绕月飞行。

  月球初航在绕月飞行过程中,将要探测月表化学元素、放射性物质及某些矿产的分布情况,了解气体和挥发性物质如何逸出月球并沉积,还要绘制三维月球图。

  为了使月球初航按计划完成任务,印度科学家发挥了他们在遥感器研制方面的优势,为它研制了各种较为先进的探测仪器,还特意在月球初航中留出一小部分空间,专门用来搭载美国、欧洲、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科学仪器,共享探测数据。看来,印度在探月活动一开始,就十分注重开展国际合作,有效地将其他国家的技术与资源用于本国的科学任务。

  月球初航只是印度月球计划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要在2012年发射月船2号月球着陆探测器和月球车,未来还将实施载人登月计划。可以想象,月球初航将搭载印度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大国梦想启航远行。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国防科工局 承办单位: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