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复工复产 > 正文

航天科工:以战时状态打响全域协同大作战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航天科工

  随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一重点专项任务吹响集结号,集团公司党组发出紧急动员令。


  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华南,一场跨越全国的大协同紧急作战在集团公司加速铺开。


  产业协同,专项任务拿出专业方案


  
面对专项任务,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全集团各单位和社会资源力量,以产业协同为先导,按照系统工程理念推进。


  目前,集团公司已经形成由航天江南牵头抓总,航天医科、航天三江、六院、湖南航天、航天汽车、航天通信、航天工研院等15家单位共同推进的系统级装备论证研发生产格局。


  横向信息共享,纵向无缝对接。项目棋局由此展开:以信息通信网络为技术支撑,发挥各分区区位优势,有效配置集团内部资源,构建“1+1+6”生产组织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项目统筹中心、区域生产交付中心和各专业组的监督、协调、保障职责,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决策精准化、产品全流程透明化;实施首问责任制,打造“区块结合、以区为主”,两级扁平化,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航天江南党委第一时间从本部和各单位调集30人(其中20余名为党员),组成精干队伍,飞抵江苏苏州。同时,由主要领导参与指挥协调的前方协调中心第一时间成立,设立13个工作组,设立项目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快速推进。


  在华中片区,航天三江党委第一时间组建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专项工作机构,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挂帅,所属单位主要领导抓落实,成立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及各专业小组10余个。“抢抓发展机遇,以战时的状态、冲刺的速度、战斗的高度全面打赢专项任务攻坚战。”航天三江党委向专项任务全线人员发出号令。


  在东北片区,3家航天企业闻令而动。119厂召集专业力量,明确责任、任务和措施;139厂成立项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专项计划分配明确了各项对接任务专项负责人,召集科研攻关“实力派”参与到项目中来;254厂迅速成立13个专业组并进行专项策划。


  在西北片区,六院迅速组建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两级动员会、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两级14个相关工作组,立即开始前期工作的调研、组织、策划、协调和布置,以生产一线党员、青年为骨干,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生产战时状态。


  在西南片区,航天汽车所属云南航天和贵州特车挑选专业、精干力量,奋战一线忙科研、抢生产、拓市场、保质量、保进度。同时,航天汽车第一时间召开思想政治及宣传组工作会,进一步加大宣传思想动员,组建宣传队伍进车间,让宣传人员岗位前倾,及时搜集整理先进典型素材。


  在华南片区,项目成立以来,航天工研院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青年突击队投入项目一线。“急难险重,党员冲锋在前”,集中力量啃产能“硬骨头”。生产策划方案历经多次修改,数易其稿,先谋后动,为项目大规模开工建设提供了指引。


  火力全开,超长模式跑出航天速度


  在前方协调中心临时办公大厅,几块醒目的黑板上,张贴着中心的组织机构图、体系图,每日工作清单,各工作组负责人、各区域联络人员名单以及中心工作人员明细表等内容,所有工作职责和推动情况都一目了然。这是设在航天江南所属苏州江南的专项任务前方协调中心。


  该协调中心负责落实集团公司总部协调中心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协助具体组织、推动、支持各区域生产交付中心承制单位和专业协作配套单位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由于任务的特殊性,一切都进入超常战斗模式。协调中心所属的13个工作组在制订总体工作大计划的基础上,每3天明确一次具体工作清单,将具体任务落实到每名人员,日结日清,问题不过夜,从点到面、层层落实。


  航天三江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2台国六底盘改制、1台纯电动底盘改制,目前已完成整车公告前期准备工作;254厂仅用5天时间便顺利完成项目筹备,达到具备生产条件要求……各单位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实施,展现出名副其实的航天速度。


  接到任务后,自驾3小时到达生产场地,立即开启高强度工作模式,这是航天工研院跑出的“加速度”。该院的项目信息化平台工作组上午接到任务,次日凌晨便完成信息化设备的部署。从工作方案策划伊始,各项工作就渐次展开,生产车间紧张筹备,干部职工们更是铆足了劲,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项目圆满完成。


  危难险重,关键时刻突击队显当担


  在前方协调中心,“五一”假期维持着此前的繁忙景象。从早上8点30分工作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12点,许多时候,大家伴随着凌晨二三点的星光回酒店。


  在这里,捧着盒饭边吃边讨论的情形每天都在上演,大晚上泡碗方便面边吃边改材料的场景时常出现。几位“老专家”从来到工作组开始就立即进入状态,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工作效力。


  在东北区域,党员突击队、科研攻关青年突击队等迅速集结。他们发挥党员优势和青年先锋作用,部分队员克服孩子小、老人生病无人照顾等困难,几天内奔走于多地,行程数千公里协调洽谈业务,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从容不迫面对项目的“急”与“新”,确保完成了项目既定目标任务。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六院参与该项目的人员是在忙碌中度过的。该院210所设计、工艺人员连续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全面开展生产前图纸梳理转化工作。自4月下旬项目启动以来,该院成立了热火党员突击队和热血青年突击队,以骨干力量推进项目进展。


  航天三江迅速组建4支专项任务党员突击队、5支青年突击队,一场大干快上、抢抓市场、以质取胜的攻坚战自上而下打响。


  航天汽车所属云南航天和贵州特车组建4支党员突击队和4支青年突击队,突击队员奋战一线,积极发挥突击队攻坚克难作用。


  急难险重时刻,党员突击队显担当,青年突击队向前冲,誓夺全域协同大作战的最终胜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