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动态 > 正文

137个团支部的1648小时: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来!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来!”总有一份勇气让人潸然泪下,总有一些执着让人钦佩有加,总有一份担当让人肃然起敬……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的几个月,中核华兴青年从未停下过奋战的脚步,从抗击疫情、到后勤保障、再到复工复产,他们就如同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带着那抹青春的气息和温暖,驱散着这场疫情的阴霾,让青春在国家和企业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648小时 青年志愿者协会“密集出击”


  “王哥,帮我们审核通过一下”,“毕姐,麻烦给我开通个管理员权限”……这是自抗击疫情以来,常常听到的对话,大家谈论的这个平台就是“中核华兴青年志愿者协会”网络平台,也是青年志愿者活跃的阵地,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891人。平台实现了“志愿项目信息发布——志愿者报名——活动审核——开展记录——打卡总结”等全流程管理,极大的便利了公司的各类志愿工作开展,得到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


  自抗击怡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中核华兴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战役和复工复产行动当中,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近百项,仅三月份平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648小时,“防疫有责、战役有我”、“抗疫消杀”、“安全守门员”、“防疫我在岗”等关键词成了平台出现率最高的热点。而热点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汗流浃背,一次又一次的加班加点,一次又一次的忘我奉献,一次又一次的青春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讲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35支青年突击队旗帜飘扬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核华兴团委迅速响应团中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共青团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的号召,组建35支青年突击队,将青年突击队火红的旗帜迅速插满疫情抗击、复工复产最前线。


  “我要求义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分公司第五工程管理部青年突击队员们主动向社区请战,踊跃参与同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24人队伍连续5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三班倒”,驻扎在同乐村口。他们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对同乐村出入人员采取测体温、查归属地、实名登记等方式,最大限度地阻止疫情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顿顿吃方便面,吃到想吐,呵呵”,“那段时间太难了,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江苏分公司合肥正荣悦都公馆项目青年突击队员秦保刚、陈明辉回忆说道,这是他们人生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原来两位年轻的小伙主动申请春节值班,但没想到这班一值就是一个多月,受疫情影响其他人员无法及时返回项目,他们主动担责,一方面应对驻地条件艰苦、防护用品短缺、食物短缺的情况,一方面要积极防护疫情、采购物资、准备人员返工、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复工复产顺利进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奋进、严控疫情、抢抓生产”的誓言。


  “我承诺,带头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是来自投资建设事业部总承包二部团员代表梁爽领誓时发出的铿锵誓言,带团徽、亮身份、争先锋、签署“疫情期间团员承诺书”,这支临时组建的“抗疫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不同的岗位特点渗透进项目防疫、抗疫的第一线,从体温检测岗、体温监测抽查统计、抗疫物资集采发放、公共区域每日消杀到返岗人员的健康资料统计,无处不活跃着“90后”的身影。


  来自核电工程事业部的并肩战“疫”青年突击队、党员青年突击队等多支突击队,积极发挥青年党员、团员主力军作用,主动承担农民工返岗、运送防疫物资、消毒消杀、安保协调等多项任务,从安排返场人员隔离观察,到人员进场作业安全监督,从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到治安保卫工作协调,处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同时,青年员工们积极策划,拍摄了《你的答案》《听我说,谢谢你!》等手势舞视频,致敬疫情复工中的担当者,鼓励员工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西北分公司团委迅速组织三支青年先锋突击队开展“防控在一线,打赢疫情歼灭战”工作,青年先锋队员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坚守在一线,为进出场人员做登记、测体温、搞排查、做消毒,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项目部拉起抗疫第一防线。


  137个团支部 青春闪亮复工复产最前方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显示终端。目前,中核华兴全面进入有序复工复产的阶段,公司团委号召137个团支部一手不放松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抓复工复产,助力打通防疫复工工作“最后一公里”。


  核电工程事业部迅速响应,开展“团旗飘扬在一线、团员奋斗在一线”主题活动。各基层团支部纷纷响应,钢结构管理部织展义务献血,抗“疫”暖人心活动,助力一线;霞浦示范快堆项目挑起疫情防控第一环的担子,服务反场人员,做好信息采集、体温监控、隔离观察等工作;田湾项目部团员青年们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变身跑腿员、采购员、保洁员、营养师,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行动,为防疫防护筑牢防线。各支部以饱满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为项目复工复产护航。


  江苏分公司统筹安排,部署所辖团支部开展“五个一”专项青年服务活动。包括清理一次卫生“死角”、张贴一次宣传标语、开展一次防疫知识宣传、组织一次卫生保洁、守好一次现场门岗活动,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国际工程事业部吹响支部“青春集结号”,组建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帮扶小组,境内外形成联动机制,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墨梅”志愿者开展“六个一”行动即一场部署“定军心”、一份承诺显担当、一次行动“保驾护航”、一个二维码打卡全覆盖、一份“热饭”暖人心及一份爱心在“疫”线。


  基础设施事业部组织所属团支部,主动志愿值班测量体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义务清扫隔离宿舍、开展消毒打扫、向劳务班组发放口罩、帮助劳务人员下载“苏康码”,对所有进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实施档案管理;协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确保施工一线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档。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