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  个人 >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 徐立平

时间:2019-06-13

  一、个人简介


  徐立平,男,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国家高级技师,航天特级技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发动机药面整形岗位班组长,国家级“徐立平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剂整形工作,曾获2012年度中国航天基金奖、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30余项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6年被陕西省委授予“三秦楷模”,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 “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编写国防科技报告1份,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申请国防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由他组织发展的QC小组三次被评为航天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四次被评为航天工业先进质量管理小组。


  二、获奖概览


  该同志3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危险岗位,他技术精湛,将整形精度从0.5毫米提高到0.2毫米,先后承担多种战略战术导弹、载人航天、固体运载等国家重大专项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整形任务,他在整形过程中,制定整形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发明整形刀具20余种,研究摸索出10项手工整形方法,提出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手工整形创新工作法”被命名为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完成某系列燃烧室实现数控整形的工艺改进研究,在其它战略型号装药中推广应用,解决了火药整形行业难题,有效提升产品质量。


  三、先进事迹


  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剂整形工作,先后承担多种战略战术导弹、载人航天、固体运载等国家重大专项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整形任务。发动机药面整形就是使用专用刀具将推进剂药柱修整成为设计型面的过程,通俗地讲就是“雕刻火药”、“在炸药堆里工作”,是固体火箭生产最危险环节之一。徐立平不惧危险,30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了“高、新、准、好”的特点,为国家航天和国防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固体推进剂是一种含能的粘弹性材料,切削时既要考虑其弹性形变,又要保证力度不致引爆含能物质,要整形到设计要求的精度难度极大。徐立平多年潜心研究,每一刀精度可以达到0.2mm,远超过设计要求的0.5mm,领先行业水平。凭借高超技艺,徐立平可以完成各种复杂型面的整形,他整形的产品型面从无超差。在载人航天逃逸发动机的研制生产过程中,徐立平被指定为药面整形的唯一操作者。


  重大战略导弹发动机的首件生产,也必须由徐立平进行操作后,才能固化整形工艺。他提出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手工整形创新工作法”被命名为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徐立平还曾被同行邀请完成某新型高能推进剂的药面整形工作,保证了国家重大课题计划顺利进展。在生产质量安全方面,他总结提炼的手工整形操作时“切削量要小、切削角度要小、用力要均匀”的“三要原则”成为手工整形基本要点,该要点的实施有力保证了整形作业安全质量。


  


图1 整形工作图


  该同志积极参与机械整形技术的研究,先后实现了“神舟”逃逸发动机、某高燃速药柱等型号的数控整形,在提升整形本质安全的同时,使整形周期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在国内最大的立式整形机研制过程中提出20余项改进建议,完善了设备安全保障系统。大型立式整形机通过集团公司技术鉴定,实现了大型发动机内孔复杂型面的远距离机械整形,填补了国内空白。


  班组承担着国家某型号发动机,绝热套筒与药柱间的粘结强度达不到指标要求则会影响其飞行精度,甚至可能在发射时发生爆炸。该指标以前采用手工测试,效率低、可靠性差。徐立平带领团队,通过在铣床上增加马鞍形找正工装、框架式连接支架、滑动双刀片等措施,并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及处理,实现了铣床数控剥离技术,大大提高了测试水平。


  机械整形并不能满足所有型面的整形需求,在探索机械整形技术的同时,徐立平先后设计、制作各类整形刀具20余种,其中9项获得国防专利受理。他发明的某小型发动机的整形刀具被工厂命名为“立平刀”, 使小弹整形由纯手工变成了半自动化操作,有效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节约成本30余万元。他设计制作的“样板弧形刀”解决了手工整形复杂型面时尺寸不易保证的难题,确保了产品质量。


  固体发动机在研制过程中出现技术故障时,经常需要通过挖药对缺陷部位进行分析。挖药对操作的精准程度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可能直接导致产品报废或引起推进剂燃烧爆炸。根据多年的挖药修补经验,徐立平完善了“缺陷修补工艺”,通过真空灌浆和加压注射等技术,解决了灌浆易产生气孔的难题,数十台战略发动机的挖药及灌浆修补均一次成功。


  在某重点战略导弹发动机脱粘原因分析中,徐立平凭借过硬基本功和超常勇气,钻入发动机内腔精准定位并完成缺陷部位挖药,灌浆修补后发动机成功试车,使国家战略导弹的研制计划顺利进行,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约500万元。为查明某重点研制型号发动机缺陷原因,他在发动机内部使用金属钻头,从距金属壳体仅5mm的药柱表面一次性取出预定样块,攻克了技术攻关路上最大的 “拦路虎”。


  徐立平善于钻研,更乐于传道,他将数十年来积累的 “绝技绝招”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员工,先后培养整形骨干30多名,带徒10人,其中绝技绝招人才1人,国家级技师7人。所带团队连续多年获院、集团公司“金牌班组”、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被国防邮电工会和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命名为“徐立平班组”。


  


图2徐立平正指导徒弟们进行手工整形


  凭借精湛的技艺和30年始终如一的坚持,徐立平当选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并于2016年3月入围“中国好人榜”,被誉为“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