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  个人 > 正文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方文墨

时间:2019-06-13

  一、个人简介


  方文墨,男,1984年9月出生,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厂钳工、“方文墨班”班长,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同时具备钳工、装配钳工两个专业的高级技师资格,机修钳工、机械设备安装工两个专业技师资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他勤于钻研、甘于奉献、勇于攻坚、善于创新,谱写了航空人扎根一线、成长成才的壮美篇章。


  在工作的十四年时间里,他先后荣获了:大国工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方文墨技能大师工作室创领大师、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状元、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技术能手、辽宁省模具钳工状元、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二、获奖概览


  方文墨主要承担国家重点型号飞机使用的航空标准件和零件加工任务。他秉承“诚实守信、精益求精、一次做好、缺陷为零”的质量理念,凭借“大国工匠”精湛的钳工技术,实现了数以百万计的产品零缺陷交付,攻克了重点型号飞机研制过程中的多项加工难题,成功解决了某型飞机在总装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确保任务顺利进行。


  在工作的十四年时间里,他技术革新300余项,自制工具200余套,改进工具近200套、工艺加工方法60余项、设备2台,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创造的0.00068毫米的手工加工精度,被业内称为“文墨精度”。


  三、先进事迹


  方文墨有着三代航空世家的深深情缘,他常说“我的家就在沈阳,我的根就在沈飞”,成名之后,有许多企业要来挖他,面临外企高薪挖角,他丝毫不曾动摇,他钟爱航沈飞这片培育青年人才的沃土,践行着“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使命,坚守着感恩企业报效祖国的高尚情操。


  “一手托着国家财产,一手托着战友生命”,这是航空人的质量责任。每当方文墨走进公司的大门,看着醒目的质量标语,一种对质量的敬畏感油然而生。他最自豪的就是父母从小对他的教育:“产品出问题不可怕,隐瞒问题才最可怕”。深知质量对航空企业意味着什么,因此,他立下了有朝一日让“中国质量标准成为世界质量标准”的远大目标。


  方文墨是在2003年,以沈飞技校钳焊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沈飞公司的。从那以后,他白天跟师傅学习零件加工方法,晚上就回家“啃”专业书籍,拜师学艺整整两年,得到了“书痴”的外号。在方文墨家的北阳台上,有一个1.5米见方的钳工台子,上面安装了一个虎钳,每天下班后,他就会到这个只属于他的一方天地,苦练基本功,每天都要练习到深夜。


  方文墨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摸索出“望、闻、问、切”钳工四步工作法和“粗、精、细”专门加工工艺。他被聘为“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他同时具备钳工、装配钳工两个专业的高级技师资格,具备机修钳工、机械设备安装工两个专业技师资格。他仅凭双手就能保证加工精度达到0.00068毫米,被业内誉为“文墨精度”。


  方文墨爱学习,但却不是一心读书的“死脑筋”,他把很多的经历放在了创新工作上,通过改进加工方法来提生产高效率和产品质量。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取得了“多功能测量表架”、“加工钛合金专用丝锥”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定扭矩旋合器”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技术革新300余项,自制工具200余套,改进工具近200套、改进工艺加工方法60余项、改造设备2台。创新让产品质量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在方文墨的率领下,单位帮他成立了“方文墨班”,从那以后,他不再是单兵作战,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把班组带好,他采用精益管理模式,完善班组管理,制定班组级质量管理、安全责任、岗位标准等一系列管理规范,他创新采取“五大员”的管理模式,让普通员工参与班组管理,班组业绩节节攀升。在他的率领下,“方文墨班”产品优良率连续两年高达98%,一次交检合格率达到99.72%,相继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辽宁省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磨出的钻头可以做到加工后不留毛刺


  方文墨是一个心怀企业发展的“匠才”,他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钳工技能传授给身边的青年员工。他总说:“有些师傅教徒弟,总会教一手,留一手,而我是教一手,学一手,所以我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方文墨的悉心教导下,他身边的青年员工迅速成长,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方文墨班”里又新增了五名技师和一名高级技师,13名班组成员中有7人成为省市级技术标兵、能手、技能带头人。团队成员的技术提高了,加工产品更加游刃有余,产品质量也随之有了显著的提升。


  为了让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内部发挥更大的作用,方文墨发起成立了“大师联盟”,他组织各个专业的能工巧匠聚在一起,集中技术优势,打破专业限制,专门解决重点型号战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为了更好的发挥方文墨的技术优势,公司为他建设了“方文墨创新工作室”,方文墨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班组成员为班底,以大师联盟为技术支持,开展工艺改善活动,多次承担重要攻坚改进任务,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节约了大量制造成本。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方文墨大师工作室”称号。


  质量是航空人的生命!方文墨把产品质量看成自己做人的质量,把合格的产品交出去,他的心中才会踏实。沈飞——中国歼击机的摇篮,方文墨就要扎根这片沃土,继承父辈的志愿,亲手放飞心爱的战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