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  班组 > 正文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一车间一组

时间:2019-06-13

图1 总经理 朱纪


  有这样一个班组,扎根戈壁献青春,奉献终身献子孙,60载无怨无悔!


  有这样一个班组,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既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缔造者,更是这种国家精神的发扬光大者。


  有这样一个班组,攻坚克难不懈怠,技术创新永攀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成为国之重器关键器件的唯一加工者,质量水平的国际领跑者。这个班组就是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一车间一组。


  一、班组简介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一车间一组是四〇四有限公司最关键的技术与技能人员相结合的生产科研型班组,拥有我国唯一的某特种材料生产线,班组为四〇四有限公司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工程突出贡献奖2项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做出巨大贡献。先后有3位班组成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位成员被评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


  


图2 班组人员现场操作图


  


图3 班组人员合照


  二、获奖概览


  班组始终以顾客关注为焦点,以产品质量为核心,通过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始终引导班组员工转变观念,树立技术创新意识,提升班组技术创新能力,发扬光大“两弹一星”精神,扎根戈壁60载,在生产国之重器关键器件中,构建了“四〇四”班组质量管理模式。


  “四〇四”班组质量管理模式的内涵是通过开展“四化”、“四有”质量活动,实现了产品质量的“0”缺陷的目标,使班组成为特种材料加工的国际领跑者。


  


图4 “四〇四”班组质量管理模式示意图


  三、质量管理经验


  班组积极践行“两弹一星”精神,创造了具有行业特色的班组质量文化,将每项工作和活动建立了制度化的PDCA循环,每道生产工序和过程实施精益化管理,质量激励透明化,质量行为标准化,每项工作、每个操作都制定了规范标准,做到了事事有章可循、事事有据可查、事事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监督,人人成为工匠,实现了产品零缺陷目标,逐渐形成了以“四有”为管理依据、以“四化”为核心支撑要素,以“零缺陷”为目标的“四〇四”质量管理模式。


  


图5 班组质量管理宣传图


  PDCA制度化:班组为确保质量任务分配、资源配置合理,班组通过制定PDCA循环进行任务分解和质量提升。


  生产过程精益化:按照“一件不丢、一克不少、万无一失、绝对安全”的核材料管制要求,在调拨、转移、使用、审批许可、交接、帐目管理方面,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精益化。


  质量激励透明化:通过开展“竞赛比技能,劳动最光荣”生产竞赛活动,形成7人评定小组对产品质量进行打分评定,评出月度质量明星、季度质量明星、年度质量明星,并给予奖励和表彰,调动员工积极性,对季度质量明星和年度质量明星进行专题报道。


  质量行为标准化:在生产过程中,班组对每一个工序操作行为规范化,形成了工序操作单,将主要工序操作参数详细列入其中,并悬挂在生产现场,做到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可随时查看,现场质量管理人员可现场监督。为快速、准确的传递岗位间的信息,班组全体成员集思广益,形成了一套班组专有的信息传递术语。


  班组在“零缺陷”质量目标的牵引下,构建了“质量沙龙”、生产科研“双促进”、技术讨论“三结合”的班组质量提升机制。


  


图6 班组人员开展现场质量沙龙


  质量沙龙:班组继承了两弹功勋充分发扬技术民主的优良传统,创建质量沙龙,高级技师、硕士博士、技能人员等围绕质量瓶颈问题、技术核心内容,采取“头脑风暴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群策群力研究关键技术突破路径。


  双促进:班组坚持“以生产带科研,以科研促生产”的发展模式,将持续改进贯穿到科研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不断研发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每成熟一项及时应用到生产工艺中。


  三结合:班组结合核材料高放射性、高安全性的要求,创建由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针对班组质量控制需要,创新建立班组特有的岗位信息传递专用术语、操作单、确认单等工具方法,多视角、多维度研究寻找解决办法,提升班组质量管理能力。


  班组践行“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通过应用“四〇四”班组质量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班组交付产品质量优级品率保持100%,产品质量居世界先进水平。制定应用了126套工序操作规范,确保工序合格率100%。主持编写国家军用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获得国家优秀QC成果奖8项,连续3年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青年生产安全示范岗”。近5年,班组成员主持或参与科研创新项目38项,开展技术革新100余项,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授权国防专利30余项。


  班组形成的“四〇四”班组质量管理模式科学适用、特色鲜明,具有极高的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