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初心和誓言
发布时间:2018-09-20

记8·20抗险救灾中的黄群英雄群体


  曾经有人这样说:这个世界有着两种模式的英雄。一种在突如其来的事件中果敢勇毅,瞬间实现了人性的光辉定格;还有一种,几十年如一日平凡如常人,但细细回味时,他们的执著、他们锲而不舍的坚持同样能触动人们的心弦。在黄群身上,这两种特质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


  8月20日到达大连的“温比亚”台风,威力为历史罕见,瞬时风力达到13级。狂风暴雨中,所区大片树木被连根拔起,浪头一度超过40米,大自然的威力彰显无遗。直到过去十多天,回忆起当时的场面,760所的许多当事人仍心有余悸。所质量安全处副处长高天山说,“当时就感觉几十吨的水哗啦一下打到身上” 。然而,即使面对如此可怕的场景,来自湖北内陆并且不会游泳的黄群将生死置之度外,与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机电负责人姜开斌、所规划处副处长孙逊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地迎着不时掀过码头的巨浪,顶着令人视线模糊的暴雨冲向码头,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展开抢险救援。抢救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不幸罹难、壮烈捐躯,一个文弱的书生和两名年过花甲的老同志就这样离开了钟爱的事业,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乐章,暴雨和狂风映衬下,黄群等人的英雄形像赫然屹立。


  采访当中,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对黄群的牺牲难以接受。那个平日里说话细声细气、除急事外总是四平八稳走路的黄副所长的形象还是那么栩栩如生。人走了,他的日常点滴反而变得更加清晰:工作上的勤恳、对母亲的孝顺、很少使用公车的自律、身先士卒的作风、解决问题的牛皮糖精神……更加令人可惜的是,他处于事业的正当年,年富力强,充满热情。从武汉调来七六〇研究所还不到一年半的时间,760所的质量工作就有了明显起色。所长张彦说:“根据军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打分,质量满分为8分,760所拿到7.68分,位居集团前列。”质量安全处处长耿松长期从事质量工作,与黄群很早就有交集。他眼中的黄群,是名副其实的质量专家,“他参加了国军标9001的编写,还担负着新时代公司的质量体系审核员他把以前的管理理念带到了760所,对促进760所管理水平的提升帮助很大”“本来集团定在9月初与航空工业开展质量对标交流,黄副所长原定是担任检查组组长。他的牺牲对所里乃至对集团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尽管文气的黄群似乎与传统意义上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不一样,但他的英勇行为却并不太出乎大伙意料之外。至今人们都会谈起,不久前他的笔记本用完,拿着新发的一本“三会一课”记录簿,他在扉页上工工整整地抄写下完整的入党誓词。还有一次,所里组织参观焦裕禄纪念馆,黄群跟焦裕禄的雕塑合完影后说,焦裕禄的事迹很感人,我将来要跟焦裕禄一样。联系到风浪中的表现,有理由说,那颗为事业奉献一切的种子很早就深深地埋在黄群的心底,逐步成长,最终演化为他许党报国的庄严承诺。


  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很多院士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在国防科技工业这片热土上,这句话何尝不是像黄群那样一大群人的真实写照?从上世纪60、70年代的“两弹一星”到新世纪“嫦娥探月”,从四代战机到国产航母,震惊世界的军工辉煌成就背后,是多少军工人的执著奉献和默默付出,研究室里、生产线上、大漠深处的发射场,哪一处没有涌动着军工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张彦所长谈到黄群时说,他分管的质量、安全、档案、标准等领域,容易成为管理的“短板”,让黄群分管,就是相信他有能力解决这些“短板”。质量、安全、档案、标准领域的工作平时不太引人瞩目,更多地需要“润物无声”的细心雕琢和慢慢积累。然而,就国防科技工业来讲,这些工作却都承载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性,影响着关键的环节甚至任务的全局。换个角度看,平日里的黄群也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信条。


  其实,何止是黄群,与他一同牺牲的宋月才、姜开斌同样是这种军工品质的优秀代表。平日里的低调谦和、兢兢业业与危险面前义无返顾的挺身而出,风格不同的两幅画面间的强烈对比,产生的冲击力直抵心灵深处,使人们长久地思索与回味。正如习近平同志的指示中所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本已退休。二人都曾于海军服役,对船舶有着深厚的感情,但试验平台重新点燃了他们年轻时干事业的劲头。部队工作期间,宋月才同志共获得三等功2次,嘉奖4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次。2011年11月到760所担任某试验平台负责人后,他忠于职守、率先垂范,克服困难完成试验平台改换装任务,多次参加科研院所方案论证会议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先后编写多本试验平台人员培训教材,提高了他们的操作技能和日常维护保养的能力。姜开斌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业务水平高超,经常指导同事完成各种高难度任务,为七六〇所试验平台打造训练了一只高水平队伍。对于宋月才和姜开斌而言,试验平台就像自己的孩子,寄托着军工人拳拳的为党为国之心。


  至今仍在医院里休养的孙逊,尽管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内心的波动之余,话里话外流淌的依旧是最为朴素的情感。这张名单上还有,高天山、黄超富、贾凌军、宋健、李克忠、董江、王贵龙、李雪冰、刘子辉、蔡国安、单正磊、李晓、阎堃。他们组成的风浪中的集体形象,为这个时代提供了价值追求的参照。


  近千年前,苏东坡曾云:“见义勇发,不计祸福,必极其志而后已”。而今,我们从这一以共产党员为主体的英雄群体身上更真切地体悟到其涵义。正像人们评价的那样,生命的意义不能用算术来解读,那种忘我的精神是一种自发的本能,也是军工人英勇无畏、舍生忘死的血脉最为自然的反应!


  英雄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