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侵袭海上试验平台 中船重工三名员工抢险殉职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30日消息(记者郭淼 张四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20日,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大连出现罕见的狂风暴雨天气。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等12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他们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8月20日上午,台风“温比亚”袭击大连东部海岸,七六〇研究所码头狂风暴雨肆虐,停泊在这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遭遇险情。试验平台部分缆桩断裂,缆绳脱落,安全受到威胁,此时,还有在平台上作业的4名同志生命危在旦夕。来不及多想,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等12名同志冲向码头展开抢险救援。


  七六〇研究所工作人员高天山说:“那时听见平台有危险,大伙自发穿上救生衣,准备处理险情。当时大家都义无反顾,因为形势非常危急。我也被浪打过几次,但我都扶着东西,没有掉下去。当时就感觉几十吨的水哗啦一下打到身上。”


  抢险人员顶着狂风巨浪,艰难地走过300米码头,向平台施救。此时,一个大浪突然而至,将黄群和同事姜开斌卷入大海,在大家全力组织营救时,接踵而至的巨浪,又先后将参与救援的孙逊、宋月才等人卷入海中。


  车队队长阎堃回忆说:“其实就是一念之间,下去之后,好几个浪直接给我拍上来了,浪太大了根本下不去。我穿救生衣直接在水底下滚,然后游到孙逊那里,告诉他我来了,他一点劲都没有,话都说不了,也没法抱着我,我就搂着他。一个浪给咱俩盖过去,咱俩在水底滚。腿、膝盖全破了。后又从水底下被拖上来,拖上来以后浪一退,很接近岸边。然后那帮同事下去,把孙逊拽上来,把我也拽上去。”


  经全力施救,7名落水人员中有4人获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为国防科技战线上的专家,51岁的黄群,从武汉调来七六〇研究所仅480多天,事发前一日还在办公室通宵值班守护平台。在最新发的一个“三会一课”记录本上,黄群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完整的入党誓词。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都曾在海军服役,已经退休,但试验平台重新点燃了他们年轻时干事业的激情。对于他们而言,试验平台就像自己的孩子,也寄托着军工人的拳拳许党报国之心。


  七六〇研究所试验平台党支部书记石黎宏说:“在我们心里,试验平台就像自己的孩子。当时我们就想赶紧把缆绳带上,保护好这个平台。每一个军工人,包括每一个当过兵的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不计后果地往前跑、往前冲。为了这个平台,任何人都会这么做,不考虑个人得失,也不考虑自己的生命,一起去保护国家的财产。”


  据了解,黄群等3人用生命保护的试验平台是用于科研试验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黄群等同志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自己的英雄壮举和宝贵生命保证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诠释了军工人英勇无畏、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


  胡问鸣说:“听到他们遇难的消息,我们非常难过。国家的试验平台保住了,平台上的人员保住了,救援人员却壮烈牺牲了,这让我们感到万分悲痛。我们为失去优秀的科学家、研究所领导、好党员感到万分痛心。这种精神来自于平时的历练、党性锻炼和培养,才能深入骨髓,因此他们才能在关键时刻豁出去,义无反顾冲上去,不怕牺牲,许党报国。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七六〇研究所建纪念碑宣扬他们的英雄事迹,同时也激励后人,激励军工人,将此作为教育基地,让他们的精神得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