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正文

2018中国航天大会—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在哈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4-24     

  2018年4月24日,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论坛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汇聚各方力量,共商卫星应用服务发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信息保障。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燕生,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委书记才巨金等出席论坛。


  论坛由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论坛为期2天,内容包括24日下午的发布、主旨报告以及25日的国际专题研讨等。


  推动高分应用是论坛的重点内容之一。《2018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共性产品卷和标准规范卷)同期发布,报告聚焦最核心的共性产品,构建了我国高分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使我国遥感应用向工程化、产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高分专项权威的一站式信息发布渠道和对外服务平台——高分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共享平台2.0版也于当日正式上线;为鼓励和促进高分五号卫星数据应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构建高光谱遥感国际化科研交流环境,推动高分五号卫星的国际合作,国家航天局对外发布《高分五号卫星数据应用国际合作计划》;首届“中国高分杯”智慧旅游大赛颁奖暨第二届大赛也于现场启动。


  论坛上,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研究,委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大型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华卫星应用产业基金揭牌。该基金总规模200亿元,重点投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以及卫星技术应用领域,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科技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我国卫星应用产业以市场化模式快速发展的道路,促进我国卫星应用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我国空间信息产业链的快速形成。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与国华卫星应用产业基金签署《卫星应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共建协议》。


  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共建《亚太多任务小卫星技术交流与工程中心协议》。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哈工大在小卫星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教师资源,促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空间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搭建“天基丝绸之路”。此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云平台(英文版)上线,《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等内容也同期发布。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高分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服务全球健康合作、亚太空间信息共享、空间信息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减灾应用与合作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研讨。


  4月25日,来自中国气象局、欧洲全球健康学术联盟、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教育中心(中国)等的专家还将围绕空间技术应用于防灾减灾、全球健康作专题报告。同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外宾将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分享与交流。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各成员国代表、多个国家驻华使馆代表,高分专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从事高分应用的骨干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