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的固有安全性

发布时间: 2009-11-03     

  在由于某些原因从外部引入反应性,使中子通量增加(核燃料、冷却剂温度上升)的情况下,反应堆本身具有防止核反应失控的工作特性。我们称这种特性为固有的安全性。固有特性来自反应堆本身所具有的负反应性温度效应、空泡效应、多普勒效应、氙和钐的积累和核燃料的燃耗等。

  反应堆内各部分温度升高而再生系数K变小的现象称为负反应性温度效应,对反应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起决定作用。

  反应堆冷却剂中,特别是在沸水堆中产生的蒸汽泡,随功率增长而加大,从而造成相当大的负泡系数,使反应性下降,这个效应叫空泡效应,有利于反应堆运行的安全。   多普勒效应是指裂变中产生的快中子在慢化过程中被核燃料吸收的效应。它随燃料本身的温度变化而有很大的变化。特别重要的是这种效应是瞬时的,当燃料温度上升时,它马上就起作用。

  在裂变产物中积累起来的氙和钐是对反应堆毒性很大的元素,这两种元素很容易吸收热中子,使堆内的热中子减少,反应性也下降。

  一般说来,反应堆长期运行之后,反应性要下降,这是由于燃料的燃耗加深而引起的。

  以上这些效应,一般都有利于反应堆运行的安全,但在一定的条件下,也有不利的一面。

  在轻水堆情况下,有三个效应是起作用的。第一,由于燃料温度的上升,铀-238吸收中子的份额增加,从而使反应性有很大的下降(负反应性),是多普勒效应起了作用;第二,轻水慢化剂温度升高,其密度变小,中子与慢化剂碰撞的机会减少,中子慢化效果降低,反应性减小,负反应性温度效应起了作用;第三,轻水冷却剂温度升高,就产生气泡,其道理与第二点相同。由于中子泄漏增加,使反应性有很大下降,这就是所谓的空泡效应。

  在气冷堆的情况下,由于多普勒效应的作用,燃料给出了负的温度效应。另一方面,因为气冷堆的功率密度低,石墨的热容量大,所以当发生事故时,堆芯温度上升慢,二氧化碳冷却剂的密度低,即使在冷却剂丧失的情况下,对反应性几乎也没有什么影响,功率仍将继续上升,这时,要靠快停堆系统来控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