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站对公众辐射影响微乎其微

发布时间: 2015-04-20     

  核电站有什么措施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环境中?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辐射?核电站对公众的辐射有多大影响?其实,辐射无处不在,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屋、天空大地、山月草木,乃至人的身体都存在着放射性。

  核电站运行1年辐射量相当于抽10根烟

  在自然生活当中,普通人一年会接受一定量的辐射,这个量称为天然本底,不同地区的天然本底值不同,一般地区大概是2.3毫希伏左右。

  据统计,我国某些地区的天然本底辐射值较高,达到了3.7毫希伏。除了天然本底辐射,人类的一些生产活动也会产生辐射,如坐北京至欧洲航班往返一次对人造成的剂量为0.04毫希伏,胸部透视一次造成的剂量为0.02毫希伏,抽一根烟造成的剂量为0.001毫希伏。

  核电站对公众的辐射基本没有影响,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每座核电站向环境释放放射性物质都有明确的法规和标准,其中对公众造成的有效剂量应小于0.25毫希伏/年。实际上,核电的发电过程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灰尘等对环境有害的物质,一座核电站运行1年对周围居民造成的剂量仅为0.01毫希伏左右,相当于抽10根烟,或者一次胸部透视剂量的一半。因此,核电站对公众的辐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四道屏障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

  为确保核燃料的放射性物质不会泄露到环境中,核电站在设计时考虑了四道安全屏障。第一道屏障为燃料芯块: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二氧化铀陶瓷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

  第二道屏障为燃料包壳:燃料芯块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防止燃料裂变产物和放射性物质进入一回路水中。燃料包壳是完全密闭的,里面留有一定的空间,即使产生气体也密闭在里面,而且锆管的燃料棒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最大数量的气体释放也不足以使它开裂。

  第三道屏障为压力容器和一回路压力边界:由核燃料构成的堆芯封闭在钢质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和整个一回路都是耐高压的,放射性物质不会泄漏到反应堆厂房中。

  第四道屏障是安全壳,即反应堆厂房,它将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主要设备(包括一些辅助设备)和主管道包容在内。当事故(如失水事故、地震)发生时,它能阻止从一回路系统外逸的裂变产物泄漏到环境中去。AP1000技术先进的非能动安全系统在事故工况下启动,能将放射性物质控制在安全壳内。(来源:惠州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