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生产小知识 > 正文
安全没有旁观者“闲事”须多管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安全“闲事”须多管。近段时间,笔者所在单位李师傅经历了从郁闷到释然的转折。原因是前不久的一个夜班作业中,李师傅发现班组工友小陈违章作业,于是好心提醒和阻止他,谁知反被小陈说成“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这让李师傅很郁闷。过不几天,小陈又在作业中抢工图快违章作业,在李师傅的再次阻止下,小陈退回安全地段,此时一块矸石刚好掉落在小陈违章作业的地方,要不是李师傅的多管“闲事”,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小陈紧紧拉住李师傅的手,满怀歉意地说:“要不是你的多管‘闲事’,我今天就惨了。以后我再不敢违章了,请你监督我。”


  在词典里,多管闲事似乎是贬义词,但在安全生产中,“多管闲事”则应高调提倡,身体力行。在生产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凭艺高人胆大蛮干,有些人抢工图快图省事,有些人罔顾规章制度,还有些人习惯性违章作业。面对这些危险的行为,是各自打扫门前雪,司空见惯;还是多管“闲事”,及时提醒和阻止。实际上很多人都知道,选择的结果,对安全生产管理至关重要。


  闯红灯都有一个现象,即刚变红灯时都耐心等灯,但只要有一个人往前走一步,后面的人也会跟着过来。有的人先闯过一半,到达安全岛后,再伺机过马路,而其后面总会有几个人跟着过去。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有人上前拦阻,大多数行人能够听从劝说,但也有个别人态度蛮横,认为是“多管闲事”。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等被许多人视为“小问题”,殊不知正是这种习惯性漠视,常常酿成惨痛的交通事故。


  据悉,德国人爱管“闲事”是出了名的,例如:你驾车在路上行驶,就连汽车尾灯不亮这样的事,也会有人驾车追上你善意提醒,以免刹车时后面的车辆看不清而发生危险;如果你提着一捆废报纸随意往垃圾桶里扔,邻居看到后,也会匆匆赶上去告诉你,废报纸要按规定捆成捆放在指定位置,由市政按时回收。有时他们管“闲事”管到国外。从这些小事看来,德国人爱管闲事不是少数人的个人行为,而是众多普通民众的一种自觉行为。在企业的安全生产中,同样很需要这样一种爱管“闲事”、多管“闲事”的自觉行为。


  前不久,笔者所在单位车辆司机杜师傅讲了这样一件事。他有次下班后坐公交车,在公交车驾驶员踩离合器时发出“呼呼”异响,凭多年的驾驶经验,他断定是车辆离合器分离轴承出了问题,他赶紧阻止驾驶员开车上路。但驾驶员不以为然,还有乘客为赶时间对他恶言恶语。但经过他耐心解释,最后车上乘客换乘其它车辆,该车开进修理厂检修时果然发现故障很严重,很可能在行驶中发生意外。事后,杜师傅还得到了公交公司的表彰奖励。


  很多人都知道,在安全管理上,提倡安全自保、安全互保和安全联保,还有个著名的“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和不被别人伤害,这充分说明了安全与每个人的紧密性。实践证明,安全与每个人紧密相关,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个人都是安全的主体,遇见不安全行为多管点闲事,就会形成保护自己,保护别人,别人保护自己的联保互保氛围,就有可能避免一个事故,带来一份安全,也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多了一道保险,就能努力形成一个人人为我保安全,我为人人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在生产现场,见到违章作业的人都能责无旁贷的提醒和制止,这种爱管“闲事”的行为在生产现场随处可见,蔚然成风,继而人人都养成这种爱管“闲事”的良好习惯,那么各种安全隐患将会无处遁形,及时得到有效整改,从而减少各种事故的发生;每个人在现场作业中或交接班过程中,能够严格控制生产过程风险,认真执行岗位操作规程,看到任何细小的安全隐患及时动手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或者上报给主管部门处理解决,让问题到此结束,就能让结果在此产生,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具体分解来看,多管“闲事”还表现在这些方面。“多”就是要勤下现场,勤看问题,无论施工安全,还是作业安全;无论人身安全,还是设备安全,要多管齐下,多头并进;“管”就是要真抓实管,杜绝浮夸做法和好人主义,突出实效,不但重视数量更要注重质量;“闲事”则是指盯控安全不但要注意明面上的问题,还要翻箱倒柜,发现那些隐蔽的、细小的、干惯了看惯了的问题,深入细节和本质,发现任何可能造成后果的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


  安全工作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安全生产的参与者。多管安全“闲事”,不仅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义务。每个人都能在安全上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思想,对危害安全的“闲事”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管“闲事”,管好“闲事”,管住“闲事”,管在点子上,管在要害处,就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或避免安全事故,进而减少直至杜绝“闲事”,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促进企业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