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  专题专栏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综合报道 > 正文

中核集团: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中核集团

  十八大以来,中核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一系列重大指示,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核军工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主要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核电、核燃料、天然铀等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国际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核安全保持良好记录,调整改革不断深化,为“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十八大以来中核集团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一)高质量完成核军工科研生产任务。当今世界,大国博弈错综复杂,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南海有关国家觊觎和侵占我海洋权益,周边国家核态势日趋严峻。核工业作为国家安全基石的作用与地位更加凸显,建设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相适应的强大核工业,是国家赋予集团公司的首要任务。我们按照“不折不扣地落实强军首责”的要求,传承军工精神,弘扬军工文化,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全力推进核军工科研生产各项任务,打好战略核力量建设攻坚战,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节点基本实现。军用核动力研制任务扎实推进,相关工程取得新的进展。相关产品成功下线,标志着生产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军用核技术预研工作稳步开展。


  (二)产业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十八大以来,中核集团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6台,总装机容量1326.1万千瓦,2016年全年实现发电量875.26亿千瓦时。整体运行指标连续4年国内领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积极推进自主三代核电项目“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台蒸汽发生器研制成功,首炉元件实现批量生产。李克强总理对“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作出重要批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是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国内首个千吨级绿色铀矿山新疆伊犁大基地全面建成。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投产,AP1000燃料元件自主化生产线全面建成,具备生产能力。军工退役治理专项按计划顺利推进,中低放废液处理处置路线全线打通,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全面形成,飞凤山处置场开始运作。核技术应用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核医药网络布局加快推进,放射源及工业应用、辐照加工业务稳步发展。


  (三)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核工业是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我国海洋战略、空间战略等重大战略需求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中核集团积极实施“龙腾2020”计划,涌现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核事业的持续发展。自主成功研发了10万千瓦、30万千万、60万千瓦、100万千瓦的核电技术。率先自主研制成功“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赞誉为我国科技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铀浓缩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和工业化应用,自主研发的核燃料元件CF系列顺利完成多轮循环的辐照考验。我国首座低浓铀微堆实现满功率运行,首座铅基ADS核反应堆零功率装置临界。230兆电子伏质子治疗超导回旋加速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中国先进研究堆、实验快堆、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串列升级工程、环流器二号A升级改造等一批重大核科技工程建成或开工。


  (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新成绩。核能合作是百年合作,核能全产业链走出去,既体现了核技术的竞争力,更能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核集团作为唯一实现批量出口核电机组和核设施的中国企业,已成功向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叙利亚、伊朗、加纳和约旦、阿根廷等国出口了7台核电机组、7座研究堆和1台次临界装置。我们深耕巴基斯坦市场,C3项目提前建成投产,C4/K2工程建设进展顺利,K3项目正式开工建设,C5项目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后续大堆和小堆项目合作积极推进。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紧密跟进埃及、沙特、约旦、加纳、英国、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14个重点核电项目,重水研究堆改造项目、小堆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深化与国际核大国的核能合作,参与法国新阿海珐重组,推进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行波堆的合作。加强核科技领域国际合作,中英核联合研发与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中俄、中法、中美等双边核能科技合作积极推进。


  (五)调整改革不断深化。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精神,紧密跟踪落实“1+N”改革措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坚持突出精干主业,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大力削减小规模、高成本的南方硬岩矿山落后产能,形成以北方砂岩型铀矿大基地为主体的天然铀产能结构。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断提升核电、天然铀、核燃料、核技术、核服务领域核心竞争力,成本控制取得实效,产品价格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以核电为龙头构建走出去海外开发组织体系,国际开发能力不断提升。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得到加强。中国核电成功在A股上市,成为大陆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8%。加快推进核燃料、天然铀领域的股权多元化。不断完善工程总承包模式,华龙一号等关键工程进度、预算、安全、质量全面受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改革方案全面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处置“僵尸企业”,优化产能布局,2016年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专项补助资金和人员安置任务。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全面实施“厂办大集体”改革,15户大集体企业已完成改革8户。


  (六)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以来,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反腐败、严监督、强党建,为改革发展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发布央企首例“十三五”党建规划,获得国资委党委充分肯定。开展形式丰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保持惩处违纪高压态势。以查处问责关键少数的方式,教育警示大多数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对纪律的敬畏和对责任的担当。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圆满完成“四风”问题整治与“回头看”工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和国资委要求,党组印发了32项具体措施。修订了集团公司章程,在总部加强了党建工作力量,对党组管理的13家设立董事会的成员企业实行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专门组织召开全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对2017年党建重点工作做出系统部署。深入开展“四排查”。对193名失联、口袋、流动党员分门别类做出了组织处置。对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进行了排查清理。对8个内设机构和单位党组进行了清理规范。开展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党组成员带头补缴党费,全系统基本完成党费收缴工作。印发落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二、坚持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筑牢国家安全重要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核工业创建60周年时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工业的重要论述,从国家发展与安全战略高度,为新的历史时期核工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在新起点上加快我国核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核集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动我国从核大国迈向核强国。


  (一)确保国家战略核安全,保障和延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机遇期。在错综复杂的大国博弈中,战略核力量始终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大国重器,核工业是国家战略核力量建设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确保国家战略安全是党和国家赋予核工业的首要职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核工业人必须从国家战略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自觉增强维护国家战略核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践行强军首责,以实际行动保障和延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


  (二)坚守安全发展的生命线,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我国的核安全观,并将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为核工业安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安全系列论述的高度提高对核安全的认识,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培育和发展核安全文化,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履行好涉核企业在保障核安全上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核工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将创新融入血液,在核安全上坚持自主发展和国际协作并重,以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核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核安全事业提供有力支撑。坚决杜绝涉核安全事故,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以消除根源为目标全面推进核安全。


  (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世界核科技阵地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核集团必须把握创新驱动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我国完整核科技工业产业链优势,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以重大工程为牵引,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完善开放协同创新机制,重点打造一批战略地位突出、创新力量雄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核工业对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的带动作用,为深入推进我国正在实行的海洋战略、空间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推动核产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军民融合是核工业的本色。走中国特色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问题为牵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落实,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与相关地方、行业的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军民人才、技术、资源的双向互动,促进军工任务和民用核产业共同发展。要组织开放式的核工业产业链军民融合平台,把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优势,把军工技术优势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形成全要素、多领域、全方位、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五)坚持全产业链开放合作发展,为走出去战略提供核动力。核工业要坚持“走出去”,主动面对国际化、市场化新形势新要求,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大力加强核电等出口项目的组织协作,以新兴核电国家市场开发为重点,在技术合作基础上,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深化国际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不仅输出技术,还要积极帮助项目所在国发展产业、促进本土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国家利益出发,联合国内同行,形成合力,主动参与国际核能市场竞争,打造国际核能开发利用的一流企业和一流品牌,支撑国家“走出去”战略。


  (六)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加强,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在公司章程、决策制度、选人用人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准确把握党组织功能定位,细化具体权责,实现有机结合;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中核集团肩负着更好地推进战略核力量建设和核能开发利用,推动我国由核大国迈向核强国的神圣历史使命。中核集团公司党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确保中核集团始终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依靠力量,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全基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