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  专题专栏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改革发展 > 正文

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24

  8月24日,2017年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京召开,总结今年以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研究部署推进重点工作的措施。会议号召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以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作工作报告,副局长王毅韧、党组成员王承文、总工程师龙红山、科技委领导以及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唐登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念思路,对国防科技工业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发展目标、发展动力等重要问题都作了极其深刻的阐述,构成了具有鲜明时代性、战略性、担当性、实践性的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思想,是推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唐登杰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战略,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推进由军工大国向军工强国迈进。就要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推动科技发展由跟踪研仿为主向自主创新转变;军民融合、开放共享,推动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转变;优化体系、提高效能,推动能力建设由任务能力型向体系效能型转变;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推动科研生产组织结构由传统纵向配套向基于专业化的有效竞争转变。就要以强军目标和“能打仗、打胜仗”为导向,坚持实战化标准,全力推动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代跃升,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武器装备。
 
  唐登杰要求,全系统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强基工程,加快国防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完善政策制度安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国防科技工业打造成国家科技创新高地。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作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加快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率先突破。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重点抓好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等工作,确保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落地生根。要大力推动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效能型建设,狠抓装备质量建设,确保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唐登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认真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国防科技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将弘扬传承军工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密切结合,强化典型引领,强化思想引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将抓好安全生产作为不容有失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风险辨识和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军工核安全监管,做好核应急核安全值班备勤,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要时刻保持安全保密这根弦不松懈,切实增强反间防谍意识,加大安全保密技术研发投入,加强技防能力建设,抓好重点军工单位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全面提高本质安全度。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对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了下半年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军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总体进展顺利,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及时有力,重大科技专项成果丰硕,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国防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国防科技工业深化改革开始破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速加力,国际合作与出口成果丰硕,法治军工建设、行业监管扎实推进。下半年,要抓好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和规划实施、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效能型建设、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率先突破、装备出口和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
 
  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陕西省国防科工办、上海市国防科工办,围绕深化改革、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军民出口等主题发言。探月与高分工程“两总”,国防科工局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