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5次受阅

发布时间:2017-07-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李兵峰、樊永强)在30日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火箭军组成的战略打击群庄严地接受检阅,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从30多年前第一次亮相,到这次以崭新军种形象出现,受阅的人员和装备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新华社记者带你盘点历次受阅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


  国庆35周年阅兵:1个导弹方队3型导弹


  诞生于1966年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是新中国为应对核威胁、打破核垄断、维护国家安全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它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1984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庆35周年阅兵中,一直带着神秘色彩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揭开面纱亮相世人。


  在这次阅兵中,这支部队有1个地地战略导弹方队参加受阅,由3型导弹武器组成。


  受阅的这3型导弹武器,涵盖了中程、中远程、远程,也表明日益强大的中国,经过不断努力发展建设,此时已具备了中远、远程核反击能力。


  国庆50周年阅兵:4个导弹方队4型导弹


  1999年10月1日,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原第二炮兵的4个导弹方队,作为车辆方队的“压轴”,第二次出现在阅兵场上。


  从这次受阅装备来看,导弹武器的机动性能更好、反应速度更快、自动化程度更高、发射距离更远、打击威力更大、环境适应能力更强,具有强大的威慑力量。


  国庆60周年阅兵:5个导弹方队5型导弹和1个徒步方队


  2009年10月1日,国庆60周年阅兵,中国战略导弹部队5个导弹方队再次在装备方队中以压轴的方式亮相,并首次派出了1个学员徒步方队参阅。


  这次阅兵展示的5型导弹。多种新型导弹接受检阅,表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已形成型号配套、射程衔接、打击效能多样的作战力量体系,成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拳头”部队。


  胜利日阅兵:6个导弹方队


  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装备方队亮相,是同时展示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


  受阅的导弹武器装备,涵盖了远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导弹武器,反映出二炮部队全时全域慑战、精确实施打击、连续火力突击等核心军事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1个部队方队和4个导弹方队、5型导弹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由“兵”成“军”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以1个部队方队和4个导弹方队、5型导弹组成战略打击群,光荣地接受检阅。


  火箭军着眼“核常兼备、全域慑战”,聚焦“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锤炼提升实战化战略能力,锻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杀手锏”部队,正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版权所有:京ICP备1100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