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纪较前几年多了一些感触。让朱纪深感欣慰的是,每次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核工业发展、企业改革、民生等方面的议案,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有些建议还被采纳。

  然而,有一件事情,朱纪一直挂在心头,这几年一直没有停止过呼吁。那就是——不要轻易打破我国60多年在核燃料产业方面建立的完整局面,希望国家在支持核电发展的同时也支持核燃料产业的发展,一直保持核燃料产业目前完整的发展态势。

  至于为什么要保持核燃料产业的完整性?朱纪解释道,核工业,特别是核燃料产业,寓军于民,属于战略性产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燃料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成果、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当前,核工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更好地适应现代国防和核电发展的需求,的确给整个核燃料产业提出了新的课题——核燃料产业需要改革提升。但核燃料是专业性强、敏感的产业,不同于一般产业,如果轻易开放,当前完整的核燃料体系势必会被打破,这样不仅不能促进产业本身的发展,反而还可能影响到国家安全。

  他进一步补充道,从经济的角度看,核工业经济体量小,核燃料更是如此——市场有限,没有必要通过完全开放的竞争来促进空间的提升。另外,从技术的角度看,涉及到核燃料产业很多都是专有技术,是我国经过几十年探索、研发积累下来的成果,在市场上无法共享。如果引入竞争,势必会分散现有的技术力量,削弱整体的技术能力,也不利于核燃料产业的发展。况且,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工业强国都是集中的形式发展核燃料产业,这些国家并没有多个主体经营核燃料。

  “总而言之,在核燃料产业方面引入竞争,弊大于利。不要因为戴着专营的帽子,就希望通过所谓的开放、引入竞争摘掉它,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核燃料产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要科学理性看待,着眼大局,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促进核燃料产业发展这个关键上,集中力量办大事。”朱纪说。

  这番肺腑之言,是他在核燃料战线工作30多年对核燃料产业发展模式最为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