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湖南工作围绕“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经济发展有了一系列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理解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齐振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是优质高效的供给,过去我们主要靠投资、消费、出口来拉动经济,但现在的供给侧改革就是供应高效和优质产品,将市场的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唯有高效、优质的供应来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供应质量和水平,经济才能良性发展。


  过去主要靠投资、消费、出口来拉动经济,“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在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齐振伟表示,后者在战略上有了大调整,前者强调从需求来拉动,后者提供优质、高效供给产品,是对自身内部技术提升和管理创新,更立足长远。中国市场较大,是市场的推动者也是需求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机械制造数字化,装备制造智能化,更加适应市场需求。


  齐振伟指出,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湖南供给侧改革发生了很大变化,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湖南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产品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如华菱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长丰集团等大型企业不断向着《中国制造2025》努力,在技术提升和改造上做了很多努力,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提升。另外,在农产品销售上广泛利用互联网平台,在销售途径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了农产品交易成本,拉动了消费,农产品解决了销售难问题。


  如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齐振伟认为还是要在“人”上做文章,大幅度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实现装备现代化;实现装备操作者素质提升,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断适应改革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