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高分三号开创微波遥感卫星史上多个“最”

[ 发布时间:2016-08-10 ]   [ 信息来源:人民网 ]  [ 字号: ]

  6时5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三号卫星。太空“神探”——高分三号卫星的问世,创下了我国乃至世界微波遥感卫星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外空间技术发展的空白,彰显了中国航天的雄厚创新实力。


  分辨率最牛——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太空“神探”的分辨率可以达到1米,在世界上C频段、多极化卫星上,它是分辨率最“牛”的一个。


  另外,根据物理学的原理我们知道,磁铁有南北两个极,电磁波的运动方向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运动方向传递着不一样的信息,不一样的信息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不一样的结论有不一样的用处。微波探测卫星探测到的极越多,所提供的信息就越多,用处就越大。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科研人员为这位“高分家族”新成员采用了多极化的设计,使它可以尽可能把来之于多方面的信息都收集起来,传递给地面,科技工作者可以全方位地获取地表和地表以下的各种信息。


  本领最多——世界上工作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太空“神探”的工作模式多。所谓工作模式,简单说就是卫星有什么功能,能干多少活,有什么用途。工作模式越多,能干的活越多,用途就越大。因此,太空“神探”还是一个几乎无所不能的太空“多面手”呢。


  目前,国外已经发射和应用的有陆地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和海洋合成孔径雷达卫星,这两种卫星在研制上都各有不同。而我们这位太空“神探”不论在陆地和海上都可以“干活”,做到了“海陆全能”,这种“多用途”的设计,对于维护我们国家的海洋权益、海洋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和海洋环境的保护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太空“神探”的本事还远远不至于此,航天五院科技人员为它设计了12种工作模式,说得明白点就是有它有12种“本领”。比如,它不但可以看陆地、也可以看大海;不但能对大范围的地方一览无余,也能对特定地方的细节仔细辨认;不但能看到目标是什么,还能确定它的大小尺寸;不但能够在白天干活,还能够在夜间干活,阴天、下雨、刮风、雾霾、风沙、热天、冷天,对它都毫无影响照常“上班”。也就是说,在我国对地遥感卫星“家族”中,别人能干的事它能干,别人干不了的事它也不在话下,是个不知累,全天候的“全能冠军”,因此,说它是太空“神探”、太空“多面手”是不是有些恰如其分呀。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繁重,这种“一星多用”,一次发射,多方受益的设计思路,也充分彰显了中国航天一直坚持和实践的少花钱多办事的“中国特色”。


  开机最长——我国低地球轨道上开机时间最长的大功率雷达成像卫星。我们知道,卫星的载荷能力是由功率决定的。太空“神探”的功率达万瓦级,可以获取高性能的微波图像,能够支撑12种工作模式完成多种任务。同时它还是我国首颗连续成像时间达到近小时量级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极大的提高了卫星获取数据的能力,增强了应用效能。


  活得最久——我国低地球轨道上设计寿命最长的卫星。太空“神探”的寿命为8年,这样长的设计寿命,在咱们国家发射成功的低地球轨道卫星中还是第一个。此前,咱们国家在这个轨道上的卫星设计寿命最长为5年,而太空“神探”一下子增加了近一倍,真是上了一个大台阶!


  史上最“大尺度”——我国第一颗大尺度、大翼展卫星。为了实现卫星功能性能的需要,太空“神探”上的天线有15米长,两个大“翅膀”展开后,整个卫星的长度达18米。研制这个“大家伙”对工程设计、研制、试验验证、定姿定轨和在轨运行稳定性等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研制如此大尺度、大翼展的卫星,在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史上从未有过,对高精度、高稳定姿态控制、高精度温度控制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高分三号卫星还突破了50多项关键技术。根据国防科工局“凯歌要奏在应用上”的要求,太空“神探”的使命是服务领域广,服务质量好。为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还是在创新。可以说,太空“神探”从蕴育到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实践的过程。在工作中,科技人员面对全新的领域和用户严酷的要求,瞄准国际一流集智创新,通过破解关键技术,实现卫星的功能性能,通过技术创新来更好的体现为用户服好务上。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先后攻克了低轨道卫星长寿命高可靠设计、分析及验证技术,高品质万瓦级脉冲大功率电源技术,卫星机电热一体化、数字化三维协同设计及制造技术,陆海兼容多模式多极化成像技术,合成孔径雷达成像性能地面仿真及验证技术等为代表的50多项关键技术,多项技术添补了国内和国际空白,不仅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卫星研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为太空“神探”更好的为用户服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卫星应用领域。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 国家航天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84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