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正文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

[ 发布时间:2016-08-05 ]   [ 字号: ]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推进剂三级运载火箭。于1999年启动研制,是在长征四号乙基础上增加了三子级二次启动能力改进设计而成,主要用于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具有可靠性高和适应强的特点。


  长征四号丙运载能力为700km太阳同步轨道3000kg;同时提高了一箭多星发射能力,可满足更多种类卫星的发射需求。火箭于2006年4月27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成功,将遥感卫星一号准确送入预定轨道。2009年1月,长征四号乙/丙运载火箭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金牌火箭”称号。长征四号丙火箭已成功发射19次,将3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成功率100%。


  针对发射高分三号卫星,长征四号丙火箭为适应卫星发射技术指标要求,同时提高可靠性,进行了必要的技术状态改进:


  第一、为了进一步提高火箭的飞行可靠性,长征四号丙火箭首次采用控制系统双捷联冗余方案。


  第二、为了满足高分三号卫星的发射条件,应用了提高长征四号乙/丙火箭运载能力的相关技术,包括应用复合材料结构产品,应用轻型化耐高温电缆,增加三级发动机喷管面积比提高比冲等。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 国家航天局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84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