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航天 > 正文

新闻媒体走进航天”采访团 走进航天信息

[ 发布时间:2016-04-22 ]   [ 信息来源:海外网 ]  [ 字号: ]

   4月11日上午,中宣部和国防科工局组织多位知名专家,以及20余家中央媒体记者,走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或公司),开展“新闻媒体走进航天”的中国航天日主题采访活动。


  航天信息依托航天的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以信息安全为己任,聚焦信息技术产业领域,重点发展金税及企业市场、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三大产业,面向政府行业企业信息化市场,提供全面系统、智慧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和一体化解决方案。


  航天信息服务民生 涉足生活“一样都不少”


  2010年,航天科工提出“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2013年,党组明确“1+2+3+4+5+N”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及战略举措。在航天信息展厅,我们看到,如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电子发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制证设备、数字粮库解决方案等,引起了大家对航天信息高新技术产品的浓厚兴趣,同时引发了大家的围观和惊叹,打开钱包,自己的身份证、公交卡、银行卡、社保卡等都是出自航天信息。


  从2014年9月15日开始,如果你去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领到的将是一张新鲜出炉的电子卡,而这套制证设备及系统开发就由航天信息承担。航天信息集成创新,融合了多个领域尖锐技术,不仅为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也为航天信息未来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护航国家税收 深度参与“营改增”


  航天信息自2009年开始研制汉字防伪系统,数字防伪的基础上增加汉字防伪,进一步杜绝高技术深层次的骗税行为。曾著名的“雷霆一号”案件就是通过纂改发票达到非法骗税目的,航天信息一直走在创新升级的路上,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随着建筑业、房地产、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在5月1日起全面实行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自2012年1月1日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行业推进营改增工作终将完成。作为国家“金税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方案核心研制、生产与服务商,航天信息在近年来全国“营改增”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承担了重要任务。


  航天信息投入2万多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从生产、物资、技术人员储备等方面统一协调,到配合国家税务总局积极开展试点推广等工作,高效圆满完成了“营改增”各阶段试点推广任务。


  “互联网+食药监”创新模式 守卫“舌尖安全”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航天信息针对目前我国食品药品监管模式的现状,以“产品+服务”的模式,建设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云平台。利用航天信息全国服务体系的优势,在全国调研,依托现有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打造了食药监综合监管的“大平台”概念。


  互联网平台+服务应用系统利用互联网平台,将与传统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创新服务生态。从行政服务链条的角度,通过云数据与云计算,打通各部门之间的壁垒;从领导监督的角度,监督者拥有整个体系的高级权限,可以随时进入各个环节抽查监督,让监督不再“不透明”;从政务服务角度,将提供政务资源的智慧化配置,更多的政务资源和服务充分和企业、社会公众和电商互动,让服务“随手可得”。


  依托物联网技术 以航天品质打造“平安城市”


  航天尖端安保技术与装备集聚一堂,航天信息凭借丰富的安保领域成果和大量自主研发的安保技术装备,在本次活动中大放异彩。


  航天信息依托物联网技术,遵循“感、传、知、用”四层架构,实现物联网公共安全平台的构建,提升了公安机关预警防范能力、情报研判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服务实战能力。


  航天信息响应航天科工“平安城市”理念,研发出大批安保科技领域产品。本次活动中亮相的包括社会信息采集管控平台、智能仿真安防系统、居住证管理系统、出入管理平台、密码安全芯片、安全加密硬盘等在内的多种尖端安保技术产品,展示了航天技术应用于民所带来的可喜成就。(记者 贾雯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