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大讲堂  >  科普知识 > 正文

如何选择月球车的外场试验场地?

[ 发布时间:2016-03-16 ]   [ 字号: ]

 

  月球车需要进行地面试验来验证月球车操控系统,科研人员会在野外自然条件下,寻找类似月球地形地貌的试验场区用于月球车的外场试验。
  
  作为月球车外场试验的场地应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场地的地形场景应单调,地形地貌与月表地形地貌分布应尽量接近。场地应为野外开阔地,其表层土壤应干燥并具有一定的石块、风化的碎石和尘土;无明显植被覆盖;无较大的对比度差异。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地形作为试验场呢?因为月球经过长期风化,形成了单一稳定的地形,而且月球上没有风和水导致地形场景单调,不像地球地形地貌那样丰富多彩。
  
  人们最容易想到的符合这些条件的地区就是西北的沙漠、戈壁。科研人员在实际勘探后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沙漠地区都符合条件。有的沙漠上零星分布着耐旱植物,这会影响月球车通过图像恢复地形信息;还有的沙漠沙丘巨大,与月球表面的地形差异很大,人工平整的工程量巨大。
  
  科研人员在甘肃省敦煌西北200公里处发现了符合要求的沙漠地形。
  
  其次,外场试验场地的选择要考虑的因素是试验区域气候条件。试验区域的气候应干燥,年平均降水量要低于10毫米,避免沙子因水板结,不是所需要的离散状颗粒。
  
  这一点敦煌附近的库姆塔格沙漠也符合要求,这里经常数月不见降水。 
  
  再次,试验区每月风力低于4级日数不小于20天,保证试验不会经常因为大风而终止。
  
  实际上库姆塔格沙漠属于大风区,平均每年8级以上风占了100天,这一点是不符合要求的。但工程师经仔细研究后发现,在计划开展试验的10月,库姆塔格沙漠确是难得的静风季节,平均风速小于3级,气候条件适宜。
  
  还有一些次要的条件也需要满足。比如,试验区域距离国家二级公路的直线距离不超过10公里,保证车辆能够顺利进出试验场;紧急医疗需要时,试验现场至二级医院用时不超过2小时;试验场位于气象雷达的覆盖区域内,能够进行及时准确的瞬时天气预报;试验场内不存在具备攻击性的野生动物,确保试验队员的生命安全;试验场附近人口密度小,保证试验过程不受打扰。
  
  月球车的设计者们正是根据这些条件选择了月球车的外场试验场——敦煌西北的库姆塔格沙漠。
  
  如今,在当年进行试验的库姆塔格沙漠上,还保留着模拟月球的石块、陨石坑和望舒村中试验队员居住的板房。有机会你可以去看看,月球车就是在那里经过了严格的测试之后被送上月球的。(南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