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正文

首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4-24 ]   [ 字号: ]

  2016年4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中国梦 航天梦》“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活动,宣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批示并致辞。



活动现场


  马凯在致辞中指出了设立“中国航天日”的重大意义,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淀的宝贵精神财富,展望了“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愿景,发出了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开创航天事业美好未来的盛情邀请。他希望广大青少年树立报国之志,传承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贡献力量。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主持活动。

  许达哲表示,全体航天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中国航天日”为新起点,铭记航天发展历史,大力弘扬航天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全面发展,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东方红一号卫星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功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励获得者孙家栋院士,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戚亚群同学,分别作为航天老、中、青代表发言,讲述了他们与航天的故事,并表达对我国航天未来发展的信心和美好希望。俄罗斯联邦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卡马罗夫作为国际航天界代表在主题活动上发言,赞叹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和优秀成果,表示将推动中俄两国航天向广度、深度发展。活动现场还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优秀创意设计奖。



孙家栋作发言


胡浩作发言


戚亚群作发言


颁发嫦娥四号月球探测载荷优秀创意奖


  随后,国防科工局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作了题为《祖国的骄傲 人民的厚爱》的精彩科普讲座,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从起步之初的自力更生,到如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艰辛历程。与会领导和来宾一同参加了同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由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九天揽月——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活动。



栾恩杰作题为《祖国的骄傲 人民的厚爱》的科普讲座


  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北京市有关领导;航天老领导、老院士、老专家及工作在科研生产教育一线的院士专家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航天特色高校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中国航天员代表;相关企事业单位,学会、协会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代表,高等院校和北京市中学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航天日”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37个国家航天机构和航天国际组织向国家航天局发来贺信贺电,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专门发来祝贺视频。15个国家航天机构的负责人和驻华使馆大使,以及欧空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和联合国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代表参加了“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

  首个“中国航天日”以“中国梦 航天梦”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策划组织了首个“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全国各省市、各航天相关单位和场所,举办了科学讲堂活动、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