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正文

“中国航天日”院士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4-23 ]   [ 字号: ]

  4月23日,在我国首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在京组织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全面回顾总结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来的成就和历史经验,听取航天老领导和院士专家意见,分析当前形势,谋划未来航天发展。


  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主持会议并讲话。刘纪原、孙家栋、沈荣骏、王礼恒、栾恩杰、王永志、张履谦、李济生、戚发轫等航天老领导、老院士、老专家,以及吴曼青、吴伟仁、姜杰等工作在科研生产教育一线的院士、专家30余人出席会议。


  许达哲表示,中国航天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离不开老领导和院士专家们的爱国奉献,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在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之际,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体现了对航天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航天人的厚望重托。设立“中国航天日”,有利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有利于激发探索热情、培植创新文化,有利于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主旋律,有利于汇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许达哲强调,回顾总结中国航天创建60年来的发展经验,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科学管理和狠抓质量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关键,坚持继承和弘扬航天特色精神文化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面向“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航天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动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下大气力抓创新、抓基础、抓应用,在实施好既有重大工程项目的同时论证实施新的航天重大工程项目,做强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推动航天立法及航天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与会航天老领导和院士专家表示,设立“中国航天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航天人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发展航天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对未来航天发展,大家畅所欲言,就体制机制、法规体系、基础研究、航天应用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孙家栋院士指出,要统筹考虑天地资源,进一步完善卫星应用服务体系,扩大卫星应用规模,让航天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刘纪原指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航天事业发展永恒的灵魂,满足于跟踪模仿是永远没有出路的,必须俯下身、埋下头,脚踏实地,在基础创新、原始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解决制约航天发展的瓶颈问题。栾恩杰院士指出,要认真做好航天的规划,瞄准差距、改革创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尤其是规划中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王永志院士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抓好队伍建设,引导激励年青一代科技工作者传承弘扬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文化。于本水院士指出,要将航天打造成国家科技创新的高地,充分发挥航天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排头兵作用。姜景山院士指出,空间科学是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提升空间科学探测能力和研究水平。


  工作在科研生产教育一线的院士吴曼青、姜杰、周玉表示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将深入学习老一代航天人对航天发展的战略思维和有胆有识的创新勇气,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谱写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燕生出席会议并表示,将以“中国航天日”设立为契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实施好航天工程任务。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国家科工局有关司局及局属事业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有关高校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刘纪原作发言


孙家栋作发言


沈荣骏作发言


王礼恒作发言


栾恩杰作发言


王永志作发言


张履谦作发言


李济生作发言


戚发轫作发言


于本水作发言


吴曼青作发言


姜杰作发言


周玉作发言


梁小虹作发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