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核安保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的核安保 > 正文
中美两国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核安保示范中心建成运行
2016-03-18 16:30:58     信息来源:新华社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召开在即,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提前一年建成,于3月18日在北京市房山区投入运行。

  这一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将有力促进中国与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作为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核安保示范中心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成果,可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系统、全面的核安保教育培训。

  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在华共同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中方提供场址设施并负责该中心的管理和运行,美方提供核材料分析、核安保设备测试、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等方面的专业设备。它的建成在中美核安保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表示,核安保示范中心将主要发挥技术研究、分析测试、教育培训、合作交流四大平台作用,并承担核安保领域的教育培训、测试认证和先进技术展示等任务。中心将面向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培训,每年可培训两千人左右。培训对象主要包括核安保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从业人员以及响应力量。通过各种先进的训练设施和演练技术,培训对象可以得到核安保领域的专业训练,提升自身核安保能力。

  随着核能的快速发展以及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核安保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对核材料一直实施严格的管控。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作为核工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我国核材料管制工作,不断加强国家核安保能力建设。

  据悉,中国“十二五”期间核安保工作取得突出进展。首先,核安保能力持续提升,严格按照国际最新标准开展新建核设施的核安保系统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原有核设施的核安保系统改造,大幅提升了核安保技术水平和防范能力。其次,核安保法规体系逐步完善,起草《核安保条例》草案并上报国务院审议,发布《核材料衡算与控制视察导则》《核材料和核设施实物保护》《核材料管制视察管理办法》《核材料管制报告管理办法》等一批核安保导则和技术规范,有力推进了我国核安保工作的法制化进程。第三,核安保监管工作步入了机制化、规范化轨道,国家原子能机构设置了核安保管理部门,成立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开展了核安保技术研发工作;强化核安保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实施核设施设计基准威胁和核安保系统设计方案的审查,定期开展各类核安保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核安保工作的机制化。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国家原子能机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承办单位: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webmaster@sastind.gov.cn

国家原子能机构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