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核应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的核应急 > 正文
中国的核能安全情况
2016-01-27 14:57:42

从总体上讲,我国发展核能以来,整体安全形势是平稳的,安全记录是良好的。2014年3月,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发展核能半个多世纪以来,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以核电为例,我国在运的27台机组,近30年以来核设施运行状况是安全的,没有发生过二级以上事件。

国际核事件和放射事件分级表把核事故(事件)划分为七级:七级为特大事故,是指放射性物质大量释放,具有大范围健康和环境影响,要求实施所计划的和长期的应对措施。六级为重大事故,是指放射性物质明显释放,可能要求实施计划的应对措施。五级为影响范围较大的事故,是指放射性物质有限释放,可能要求实施部分所计划的应对措施,辐射造成多人死亡。四级为影响范围有限的事故,是指放射性物质少量释放,除需要局部采取食物控制外,不太可能要求实施计划的应对措施,至少有一人死于辐射。三级为重大事件,是指受照剂量超过工作人员法定年限值的10倍,辐射造成非致命确定性健康效应(如烧伤)。二级为一般事件,一般公众成员的受照剂量超过10毫希弗,1名工作人员的受照剂量超过法定年限值。一级为异常。四级以上称为事故,三级以下称为事件。切尔诺贝利事故、日本福岛事故定性为七级,三哩岛事故定性为五级。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国家原子能机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承办单位: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webmaster@sastind.gov.cn

国家原子能机构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