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中美合建核安保示范中心启用
2016-03-18 10:17:39

  据新华社3月18日电,由中国和美国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示范中心。

  相比更多关注核电站等设施的运行和应对灾害能力的“核安全”概念,“核安保”更加关注防止核材料的盗窃贩卖,以及应对针对核设施的袭击活动。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由中方提供厂址进行建设并负责管理运行,由美方提供设备。投入运行后,每年可为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培养超过2000名核安保专业人员,并能发挥核材料分析鉴定,核安保技术测试等功能。

  目前,由于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影响,核安保工作形势日益严峻。在美国,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超过100台,而中国又是目前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核安保示范中心将成为两国共同应对核安保威胁,深化核能领域合作的重要机构。

  我国在核安保领域保持着重要核材料一克不丢一件不少的纪录。为我国核能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已经实现了出口,用于医疗等领域的微型反应堆的研发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来源:湖北日报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webmaster@sastind.gov.cn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