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军民融合打出“互联网+工业”重拳
发布时间:2015-07-21 信息来源 : 中国科学报

  近日,记者在北京举办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了解到,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领域正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工业”的多项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强调,国防科技工业要促进我国产业发展,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核能、航天、航空等典型的军民结合产业。
  
  记者在展览现场体验了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航天云网”。航天云网技术开发人员李潭介绍:“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大多是生活性服务平台,而产业互联网平台尚未成熟。”为此,航天科工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了促进制造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的社会平台,以云制造为核心,涵盖生产制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形成了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等多种云端形态。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在16日举行的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航天科工力争将航天云网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的“航母编队”。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基于“互联网+”思路创建了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今年3月31日,该网站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产业互联创新创业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中航工业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进行军民融合、互联互通、联合创新、协同创业。”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指出。
  
  近年来,中航工业还在自动化机械研发、智能设备制造等方面稳步推进,如利用自身积累对锂电池生产线的制造设备和工艺流程进行改造,使生产线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天马液晶依托航空座舱显示控制技术及人机工程技术,产品已稳居国内中小尺寸液晶显示面板市场的龙头地位。
  
  据悉,此次展览涉及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航空、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等多个产业,新舟60系列飞机、“华龙一号”、高分二号卫星、爱维客电动中巴、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创新技术和品牌产品在现场展出。
  
  当前,国防科技工业对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08年至2014年,国防科技工业增加值逐年增长,经济效益逐步提高。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高达15.5%,远高于国家工业6.4%的增长速度。
  

主办单位: 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
协办单位: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承办单位: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