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端论坛
中物院:坚持军民融合 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5-07-17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 王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创建于1958年,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

  中物院拥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3人,专业技术人员8500余名。中物院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有科研分支机构。

  中物院军民融合总体定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中物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中物院在全力确保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中物院使命的同时,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高新技术装备研制、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及军民融合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军民融合措施1.推进开放型科研布局,打造军民融合基地推进外向型科研布局,统筹利用国内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开放合作与科技交流,聚集、培养中物院事业发展尤其是核心任务需要的高水平科技人才和科技团队,强化基础性研究,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在着重为中物院核武器科技事业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的同时,在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科技领域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中物院实施开放型科研布局,主要是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依托北京、成都等中心城市、大型城市的区位区域优势建设开放型科技创新基地。二是将可以开放和对外交流的领域从保密范畴分解出来,与院外科研机构组成联合创新团队,或完全向外发布科研项目指南。三是在相关学科具有优势、科技创新环境良好、有利于发挥中心辐射效应的城市,以增建科研实体、组建战略联盟、投资潜在战略性前沿研究等方式进行延伸性外向布局。

  成都科技创新基地。立足中物院事业发展和国家安全战略性需求,统筹利用国内国际科技创新资源,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着力打造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特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基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将成都基地建设成为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在国家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级综合科研创新基地。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中物院将依托中心,利用其先进的高性能科学计算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所形成的良好学术氛围和丰富的计算科学创新成果,提升国防科技的基础研究能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为中物院科学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截至目前,中心已有在职“千人计划”教授8位,院士1名。

  2.锐意进取,大力推进战略科技发展中物院瞄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科技,面向能源、安全等前沿基础科学,首批部署了压缩科学、聚变能源科学技术、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及太赫兹科学技术四个战略科技方向,深化论证核技术应用和极端条件下材料科学技术等重大科技攻关方向。

  聚变能源科学技术。能源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能源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确保能源安全是我国长期战略任务。由中物院牵头组织,利用核武器研究积累的技术成果,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开展聚变-裂变混合能源堆研究,积极探索解决人类未来清洁、安全、持久、经济能源问题。

  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运用高性能计算机解决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中的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已与传统的理论和实验一起,并重为科技创新的三大研究手段。依托中物院战略核武器、战略高新技术装备的数值模拟能力建设,抢占科技的战略制高点,推动和牵引我国科学工程计算的整体进步。

  太赫兹科学技术。太赫兹波是介于微波和远红外间的电磁频谱,是人类唯一没有利用或充分利用的频谱资源,在通信、雷达(成像)和波谱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军事应用和重大科学技术应用前景。中物院将把太赫兹研究中心建成科研实验设施先进、特色鲜明、机制灵活、国际一流的开放型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基地。

  压缩科学技术。建立“高压先进科研中心”,分建成三个园区,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北京高科、吉林大学-长春高科、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上海高科,使用三地特有的大科学装置,同时与学校和研究机构展开合作。

  3.积极依托社会资源,推进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中物院借助自身科技资源优势,依托社会资源,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先后组建了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面向民用领域技术需求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设立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搭建以军转民高科技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平台。与地方政府共同搭建“中物科技园”,以中物院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共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为地方政府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提供技术支撑。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民营资本等开展合作,共同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培育了上市公司利尔化学和银海软件,部分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

  中物院下一步军民融合主要思路1.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协同创新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活动的新趋势,也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有效提升的重要手段。中物院未来将进一步推进开放合作,在武器装备、军工科研等方面与外界开展更大力度的协同创新,提升技术创新水平。

  2.充分借助民营企业为军工科研配套中物院军工科研配套,将充分借助民营企业的优秀产品,有效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用更开放的思想整合各方资源,高效率完成国家使命。民营企业参与中物院军民科研生产配套,对符合军品配套准入条件的民营企业,我们都欢迎提供高质量的配套产品。

  3.进一步开放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中物院主体坐落在绵阳科技城,未来根据科技城建设的总体规划,以及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开放科研仪器设备为企业服务,为地方产业机构升级提供支撑。

  4.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通过各类创新平台,积极融入国家及区域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体系的建设。加强与国内龙头企业、民营企业合作,促进科技资源与市场资源、资本资源的融合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来源: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主办单位: 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
协办单位: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承办单位: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