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军工创建150周年。公元1865年,随着鸦片战争的失败,在“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主张的影响下,江南制造总局、金陵机械制造局相继创建,揭开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军工发展的序幕。这对中国民族工业、中国社会的发展,乃至对中国工人阶级的诞生及壮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作用和进步意义。

  在近现代民族军工创建150年之际,本专题通过追溯近现代民族军工的起源,回顾民族军工自强图存的风雨历程,展示新时期人民军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传承军工文化,弘扬军工精神,激励军工人为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更多>
军工溯源
 
建功立业
 
跨越发展
 
文化传承
更多>
 
更多>
传承百年报国基因 谱写世纪精彩华章
  “战以止战,兵以弭兵,正义的剑是为保卫和平,创造犀利的武器,争取国防的安宁……”一曲《长安之歌》,镌刻着百年长安的历史风云,传颂着百年长安的军工精神,承载着百年长安的核心使命……150余年寒暑易节、风云变幻,历史不会忘记:她从诞生之日,就紧紧融入到国家复兴、救亡图存的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中,始终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休戚与共。一代又一代长安人传承先辈报国之志,以对国防事业的无限忠诚,铸造出名满天下“质欲其精”的“犀利武器”,书写了一段辉煌而光荣的历史。作为长安工业的执掌者,回望长安厚重深远的历史,我骄傲!我自豪!憧憬长安灿烂辉煌的明天,我豪情满怀!壮志在胸! 长安跨越三个世纪的烟云,是“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最好体现,是民族军工由弱到强的生动缩影,更是军...  详细内容>>
 
主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webmaster@sastind.gov.cn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