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  >  会展动态 > 正文

聚焦核电展•中核集团展台现场直击


发表时间:2015-04-27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字体:【大】【中】【小】

  在第十一届核电展上,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华龙一号”。在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后,“华龙一号”受到空前瞩目。4月22日,展览会第一天,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联合发布“华龙一号”成果。离开发布会现场,观众走进中核集团公司展台,近距离观看这一重大自主科技创新成果。

  中核集团展台最前面摆放的是“华龙一号”核岛部分1比50的模型。“这个模型比其他展台1比100的模型都更大,更清楚,除了正常设计外,还运用了LED显示屏等最新技术。”展台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突出展示核岛部分,特别是几套非能动系统,观众都关心这些和安全相关的部分。”


   

  “华龙一号”核岛模型一直被观众包围着,几套非能动系统的模拟运行,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华龙一号”的技术性、安全性。模型周围是示范工程福清5号的现场照片。外国展商和专家、国内同行、普通民众甚至学生们在了解“华龙一号”。

  中核集团展台力推“华龙一号”,不仅注重展示现状,更注重体现中核集团之前的技术积累和历史沉淀。“我们这次有个主题叫‘华龙一号,名门之后’。就是要追本溯源,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技术实力。”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

    中核集团还专门策划了核反应堆家谱,以“看血脉、看文化、看实力、看家谱”为主题展示了核工业创建60年,陆续建设的20多个核反应堆。看到这些,不少老同志感慨万千。一位核二院的老同志表示:“这个石墨轻水生产堆就是当年我们建造的。这个项目为两弹一艇研制立下汗马功劳,但开始是保密的,没多少人知道。这次把他们都列出来,好像自己为之奉献的事业得到了认可,后面还有这么多更先进的核反应堆,真让人高兴。我一定要和展板合影留念。”

  核反应堆研发是核工业发展之魂。本届展会,中核集团从覆盖上下游产业链,有60年历史的中国核工业中拎出核反应堆这条线来集中展示。(来源:中核集团)

承办单位: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