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  >  核电科普 > 正文

利用核能发展核电


发表时间:2015-01-30  发布单位:系统管理员  字体:【大】【中】【小】

  能源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现代化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的供应和有效利用。我国已经把能源确定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重点。
 
  经过几年的调查研究表明,中国整个能源系统的技术和管理落后,能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污染成害。因此,能源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突出的制约因素。从我国国情出发,依靠科技进步,加速能源开发和合理使用,成了当务之急。
 
  中国的核工业体系已经走过了它的创业时期,在近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核科学技术人员为研制战略核武器,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国家进入新世纪以后,核工业战线上的数以十万计的职工也以新的姿态投入和平利用核能的新时期。
 
  目前核工业的根本方针是,在保证军工生产的同时,着重发展和利用核能,即“保军转民”,并要以发展核电为主。在建设中,则要以自力更生为主,当然也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搞国际合作。
 
  经济发达的缺能地区要建设核电站。为加快核电建设,应充分利用国内已有的技术基础,在进口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同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尽快实现国产化,形成核电工业体系。核燃料供应必须立足国内。加快铀矿资源普查勘探和开发,抓紧完成扩散厂的技术改造,扩大浓缩铀生产能力,加强以离心技术为重点的浓缩铀新方法以及燃料后处理和三废处置技术的研究。制订有关核能的法规、标准和审批程序。在加快裂变堆的研制、建设工作的同时,也适当安排受控核聚变的研究。

承办单位: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