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试验任务 视频回顾 精彩图片 探月历程 航天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航天知识 > 正文
飞行试验器为“嫦娥五号” 验证6项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4-10-23    信息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昌10月23日电(记者余晓洁吴晶晶)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迎来一次重要的发射任务——发射一颗飞行试验器,飞抵月球附近后自动返回。
 
  2007年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成功进入太空。中国探月工程在圆满完成一期“绕”———绕月探测、二期“落”———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任务后,全面进入探月三期“回”———“无人自动取样返回”的任务阶段。
 
  据了解,这次飞行器试验的目的是通过真实飞行,获取试验数据,验证未来探月三期主任务星“嫦娥五号”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相关轨道设计、气动、热防护、制导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执行“无人自动取样返回”积累经验。
 
  总而言之,这次只是为“嫦娥五号”执行任务之前所做的一次飞行试验。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表示,这次飞行任务将为探月三期验证6项关键技术。
 
  第一、验证返回器气动外形设计技术。利用飞行试验获取数据对返回器气动设计的正确性进行验证,通过数据分析比对修正返回器气动设计数据库。
 
  第二、验证返回器防热技术。通过飞行过程中防热结构温度变化历程对防热结构设计进行评估,提高热分析的准确性。测量返回器热蚀情况。
 
  第三、验证返回器“半弹道跳跃式”高速再入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统技术。
 
  第四、验证月地返回及再入返回地面测控支持能力。针对返回器高动态、散布范围大、跟踪捕获难等特点,综合开展总体设计、分析和试验。
 
  第五、验证返回器可靠着陆技术。利用返回器内侧、外侧、遥测和气象数据对返回器可靠着陆技术进行验证。
 
  第六、验证返回器可靠回收技术。通过返回器搜索回收,验证空地协同搜索回收工作方法,同时具备地面独立搜索能力。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E-mail:webmaster@cns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