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顾  >  国际合作 > 正文
我国ACP100正式进入国际小堆大家庭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    信息来源:中国军工报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应邀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小堆(即小型先进模块化多用途反应堆)论坛,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ACP100的研发状况、市场需求、未来展望。此次论坛由美国核能协会组织,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十余个国家100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参会。
 
  通过此次论坛,ACP100正式进入了国际小堆大“家庭”,将被正式写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小堆“家谱”。

 
小堆:下一代核能技术的代表

 
  小堆的特点是高安全性、小身型、多用途,不仅可以用作发电,而且可以进行工业供热供汽,为城市供暖,还可用于海水淡化和海洋开发。中核集团ACP100的设计采用完全非能动的安全设施,不依赖外部电源,14天内不需要外部干预。目前,美国最先进的大型核电站——佐治亚州的Vogtle核电站能够应付3天停运,不发生堆芯熔化。
 
  本世纪初,IAEA就提出了积极鼓励研发小型堆的倡议,世界核能发达国家在发展大型核电机组的同时,也都在积极研发模块式小型堆。如,俄罗斯有5种不同的小堆原型堆正在同步研发;美国政府投入4.52亿美元支持为期5年的小堆研发计划,包括巴威公司(B&W)、西屋公司在内的美国多家企业提出了6种不同的小堆设计。
 
  “小堆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值得大规模投入。”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说,“我相信,小堆是下一代核能技术的代表,为美国引领这一日益壮大的全球性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国际研究机构曾预测,到2050年,在经合组织与非经合组织国家,模块式小型堆可占核电装机容量的1/4。正如此次论坛的主题所说,“小堆,创建一个新的核工业”。
 
  可以看出,小堆的研发正形成国际核能应用开发的一个新的趋势,成为谋求核能应用市场多元化的一条重要途径。
 
  当前全球知名的核电或工程企业几乎都在竞相研发小堆,国际对小堆的研发热情,也让人们看到了当初中核集团制定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发展大型反应堆的同时,加速自主开发ACP100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的发展路线是正确的,同时,ACP100提出的安全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是符合发展趋势的。

 
小堆:国际市场强力竞争对手

 
  此次,中核集团带着 ACP100 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主动展现在世界面前,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它。这种自信的背后是国家的支持、资金保障、技术支撑……
 
  2011 年,中国的模块式小型堆示范工程列入了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不仅停留在纸面,国家的支持还体现在多部门联手“动真格”,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携手支持中核集团研发我国首个模块式小型堆——ACP100,在资金保障、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工程配套科研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企业,中核集团专门设立ACP100 重点科技专项,小堆的研发、工程总体设计、前期工程、建造调试分别由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承担。另外,中核集团还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从事小堆的市场、推广、筹资建设和管理。
 
  目前,ACP100 示范工程的初步设计已于 6 月份完成,包括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综合实验研究、控制棒驱动线冷热态实验研究等在内的七大关键性实验验证已经完成,具备2015年年底开工条件。
 
  “小堆最大的市场优势,是它的灵活性,可随用户需求决定容量大小,可以在那些有小电网系统不能支持大型核电站建造的地区或国家建造。另外,相比大堆,小堆的应急计划区大大减小,如 ACP100 所需要的疏散半径仅为300 米,它的厂区就有 300 米,这就意味着它可以大大简化应急计划,让“贴近城市、靠近用户”成为可能。
 
  一个 ACP100 机组建成,可以为5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10万人供暖,相当于减少燃煤 60 万吨。因此,多功能的小堆,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目前,在国内市场,中核集团已与福建、浙江、江西、湖南、黑龙江、吉林签署开发协议。
 
  在国际上,中国的小堆,尤其是ACP100,被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能大国列入有潜力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而加拿大、中东等多个国家,则十分看好ACP100 的经济性和成熟性,已经向中核集团投来了橄榄枝。

【关闭】    【打印】
主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8号 邮编:100048
承办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 信息报送邮箱:webmaster@sastind.gov.cn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078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