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京开工建设
 
当前位置: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  专题专栏  >  核应急  >  新闻 > 正文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在京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3- 10-29
 

  

马兴瑞与莫尼兹在奠基仪式现场

 

  2013年10月29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在京联合举行仪式,共同见证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开工建设。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马兴瑞,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仪式由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主持。

 

奠基仪式后,马兴瑞在局机关会见了莫尼兹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开工建设是对中美两国《关于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有效推进与落实,该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两国政府在核领域直接投资的最大合作项目,计划于2015年竣工,主要承担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培训、测试认证、技术展示研发。建成后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培训中心,对提升中国及亚太地区核安保水平,推动核安保领域国际合作具有积极作用。

 
  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蔓延和发展,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之后,核安保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在2010年4月召开的首届全球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在华联合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2011年1月,中美两国签署《关于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2年3月,在首尔核安全峰会上两国共同确定将把该项目建成“技术交流和教育培训的地区中心”。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按计划有效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坐落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科技园,配备技术展示培训楼、分析实验楼、科研楼、环境实验室、响应力量演练设施、实物保护测试场等设施。

 

[关闭]  [打印]
Copyright©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